“形势与政策”课本学期首讲“冬奥精神”在云端开课
2022-03-22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形势与政策”课作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催化剂,借场造势、多措并举、活用资源,致力于讲好这一堂“冰雪思政课”。

冬奥思政课”,领跑开学季

3月16日晚,以“冬奥精神”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本学期第一讲云端开课。此次课程作为示范课程,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华、魏旭、王昆、赖锐等4位青年教师作为主讲教师,分别就“冬奥之旅,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过去、今天和未来”等不同维度,为医学生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冬奥精神”。医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常任教师团队4位老师担任助教,教学团队所有教师也参加了示范课的学习。



与往常不同,此次课程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疫情的影响,所有同学只能在云端参加课程学习,但是听到熟悉的“冬奥会”的主题,看到了喜爱的“冰墩墩”“雪容融”,以及偶像苏翊鸣、谷爱凌,许多同学精神都为之一振。

透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

在课程的组织中,授课老师发挥专业特长,想方设法把“形势与政策”课将活讲透。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昆老师认为,将“小故事”作为切入口,才能更加深入学生内心。所以,在他的课上,他列举了很多自己昔日同窗好友服务冬奥会的真实故事,一张张照片再现了冬奥会背后工作人员、志愿者的感人事迹,让大家了解了北京冬奥会不为人知的另外一面。

在小故事背后,大道理更加通俗易懂。团队合作、永不放弃、工匠精神、专注付出等一个个关键字随着老师的讲解,脱颖而出,跃然纸上。与此同时,老师们也将北京冬奥会作为一个连通器,从开幕式精心设计拓展到中国国际形象的建构;从中国申请奥运会会的历史拓展到中国发展外部新旧秩序;从高科技应用拓展到坚守底线,更加智慧地应对疫情防控。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道理走入了广大同学的心中。

用活小讲师,办好示范课

价值观教育是需要榜样的。如何充分活用学生资源,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也是医学院教学团队一直在思考的命题。在本次授课中,教学团队也邀请了2020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姜山,作为小讲师参与授课,他结合自己成长经历,代表学校出征中国大学生阳光游泳比赛,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第一名等荣誉的经历,畅谈了运动给与自己的帮助,也喊出“劈波斩浪、强国有我”的豪情状语。一时间,姜山也透过“形势与政策”课,成为了同学们膜拜的“大神”。

在这次课程的背后,凝结了医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的常任教师队伍的聪明才智。这支团队由医学院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28名教职员工组成,平均年龄不到33岁。当确定“北京冬奥会”这一主题后,他们云端举行集体备课,尽力邀请专家教授,精心设计课程环节,还设置了有奖问答、实地体验等环节,尽管,因为课程转战云端的原因,旱地冰壶等一众道具都没有用上,但是课程效果非常好,常任教师团队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正如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学工党委书记唐华所说,“形势与政策”课需要更多像冬奥会一样鲜活的思政素材,让广大同学由衷地感受到,亿万中国人正在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书写新时代华丽篇章。作为交大医学院的医学生,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治病救人本领,将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