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徐晨教授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 《组织学与胚胎学》正式出版
2022-03-20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伍静文
 摄影:伍静文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二级教授、上海市教学名师徐晨主编的临床医学专业《组织学与胚胎学》第3版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全国各医学院校使用。

该教材是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也是高等学校“十四五”医学规划新形态教材。

徐晨教授2009年主编的《组织学与胚胎学》第1版获得了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学》入选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组织学与胚胎学》第2版对第1版的文字、图片进行了修改、更换与补充,还配有数字资源。第3版除了融入近年来学科的进展与变化之外,还有如下特点:第一,编委完成了新老交替,大部分编委是有着欧美国家留学经历的中青年教师,有利于学生掌握学科前沿知识。第二,加强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的结合,在第2版的基础上,数字资源又有新的补充与拓展。每个章节都有教学PPT以及自测题,便于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相关的临床医学知识,旨在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前接触临床知识,便于师生开展课堂学习和讨论。中英文小结有助于学生归纳章节内容,掌握重要的英文医学专业词汇和正确的表达方式。第三,每个章节都有微课,用手机扫一下“微课导学”二维码,就可以选择想观看的微课,达到视觉、听觉、文字、声音和画面的有机结合,启迪学生思考与创新思维。第四,教材的文字简练、图片精良,全书配有400多幅精美的图片,是多年教学过程中积累的光镜、电镜照片以及手工绘制的模式图,使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准确地学习、掌握组织学与胚胎学的知识。第五,教材附有主要参考书目、汉英名词对照,为学生提供课外专业学习的资源与渠道,配合教师双语教学。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主动查找和获取相关知识的能力。

徐晨教授认为,本科教学是医学院校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因此需要花大气力编写高质量的教材。徐晨教授还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陈红教授共同主编全英文组织学教科书《Practical Manual of Histology》(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出版);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李建国教授共同主编全法文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科书《Histologie et Embryologie》(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年出版),这是迄今由国内教师主编的唯一全法文基础医学教科书,出版使用10多年以来,由于适教适学,为上海交大医学院名闻遐迩的特色教学项目——临床医学法文班——的实施提供了实用的教学工具,深受师生们的好评与欢迎,获得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奖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