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纪监审党支部参观毛泽东旧居陈列馆
2022-03-11 浏览( 来源:审计处 
 撰稿:汪洋
 摄影:施文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纪监审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参观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

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茂名北路120弄7号(原慕尔鸣路甲秀里318号)。1924年,毛泽东在广州出席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2月中旬他来到上海工作。同年6月,他携夫人杨开慧、两子毛岸英、毛岸青及岳母在此居住了半年。这里是他同夫人杨开慧一起开展革命工作的住所,也是他一生之中在上海居住过的时间最长的地方。

甲秀里建成于1915年,坐南面北,是典型的砖木结构老式石库门住宅,每个单元为两开间、两层,有天井、客堂、前楼和厢房等。这座毛泽东旧居于1977年12月被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通过参观陈列馆,党支部同志们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了党的早期历史与毛泽东同志的早期革命轨迹。陈列馆集中展示了当时的一批珍贵的资料,包括毛泽东同志使用过的纸笔,穿戴过的衣帽,毛泽东同志批复过的书信等等。

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从建党之初就经历着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陈列馆里展出了杨开慧牺牲前写的家信,毛岸英牺牲地的泥土等等……一件件真实的物品展示在大家眼前,老一辈革命家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精神顿时生动起来;陈列馆中毛泽东下榻上海瑞金宾馆的照片,毛泽东生前与人民亲切交谈的影像资料……一张张图片和一帧帧画面都显示出革命领袖脚踏实地、朴实无华的务实精神。

到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这给党支部的同志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为了追求崇高的理想信念,革命先辈们敢为人先、不畏牺牲、勇往直前、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志。革命道路不断向前发展并最终走向胜利,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纷纷感到要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继承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继续站在新的一百年起点上,接好革命先辈们的接力棒,弘扬好伟大精神、发扬好红色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