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各院系认真组织学习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网络视频会议
2022-03-01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王慧
 摄影:

2月25日,2022年全国高教处长会在重庆市召开,旨在研究部署2022年度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根本质量、整体质量、服务质量,加快完善高等教育发展中国范式,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医学院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上海市教委高教处、上海交通大学的总体部署,医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认真组织教务处以及各院系教学管理部门的教学管理人员及骨干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题为《顶天立地久久为功——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的主旨报告。吴司长盘点总结2021年的工作,强调2022年要转段:要从战略上、策略上、大逻辑、小逻辑、工作成效上全面转段。要抓基础、抓新形态、抓高地、抓洼地、抓引领,从实施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质量工程、卓越拔尖人才培养、高等教育数字化、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互联网+”大赛等五方面的战略任务,抓好20件大事的落实,让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更高、实力更强、品牌更亮!在学习此报告后,各院系广大教学管理人员纷纷交流心得体会。

教务处

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跃上新台阶,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展望2022年,以“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为目标,医学院教务处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对标医学院的总体发展目标,依托综合性大学优势和医学学科优势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医教协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以评价体系改革为抓手,让“交医卓越教学”成为更加亮丽的名片,成为我国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培养的标杆。

基础医学院

吴岩司长的报告内容丰富,蕴意深厚,回顾过去谋篇布局、夯实基础,展望未来全面落实,深入推进,工作规划明确清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基础医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各项工作,抓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抓一流课程建设,抓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设,久久为功,为学校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

得益于事业谋划顶到天,工作落实立到地的优良作风,我国的高等教育工作在2021年取得了耀眼的成绩。2022年,“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的冲锋号即将吹响。新医科正在逐步改变中国高等教育的样貌,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建设为我院带来了挑战与机遇。公共卫生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公共卫生卓越人才,使之具有扎实的公共卫生理论基础与较强的公共卫生实践能力,具备文、理、医、工、经的系统知识素养,具有应对常规及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胜任力。后疫情时代的2022年,我院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探索精进,为社会输送一支和平年代能打好仗、战争年代能从容应对的全能型公共卫生卓越人才队伍,使之成为整个国家人才战略体系建设的重要部分。

护理学院

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取得了历史性跃升,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进入了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这让我们感到自豪,并备受鼓舞。国家领导人对教育教学的重视、2021年做了十件引领全国的大事、2022年我国教育事业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让我们深切地认识到我们不仅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并且未来的工作任重道远。这也要求我们要好好做,努力做,继续为祖国的教育大业添砖加瓦。2022年,护理学院也有多项重点工作要完成、要推进。吴岩司长在报告中强调:心怀“国之大者”,做“顶天”的工作;坚持“久久为功”,做“立地”的事情。护理学院就是要做好这份“立地“之事,在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浪潮中默默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儿科学院

吴司长报告的主题及内容对儿科学院正在开展的儿科学专业“5+3”教学改革工作提供了重要思路及实践参考。在未来儿科人才培养过程中,我院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丰富教学内涵,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等方面提出更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争取培养更多创新型的儿科综合性人才。

全球健康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吴岩司长报告,特别是如何落实全面并跑、关键领跑。全球健康学院将在2022年重点把握好三个层面,一是深化完善《全球健康与全健康》临床医学本科生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二是大力推进全球健康学院“名师培养计划”方案,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进一步促进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三是强化全球健康教学资源建设,全力打造高品质《全球健康与全健康》在线慕课、《全球健康学》本科生教材,建设高质量共享型全健康实习基地。全球健康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探索发展高水平全球健康与全健康人才培养体系,践行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和人与自然共同体建设理念。

医学技术学院

吴司长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同时部署了2022年度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聚焦教育部高等教育的改革思路和方向,将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努力打造医理、医工交叉的新医科。通过打造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建设和虚拟检验中心建设等举措提高本科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能适应新时代背景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卓越的复合型医学检验技术人才。

瑞金临床医学院

围绕会议要求的全面落实中国高等教育20件大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四新”建设为工作统领,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关键举措。作为医学教育的临床基地,配合“新医科”建设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久久为功”,让中国医学高等教育质量更高、实力更强、品牌更亮。

仁济临床医学院

仁济临床医学院将聚焦教育部高等教育改革思路和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教学工作中,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提高教学水平、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医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新华临床医学院

一是感到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二是对2022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方位、目标定位、主要任务等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大大激发了我们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本单位落实“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要求,要在准、实、新上下功夫。“准”就是要准确把握和坚决贯彻上级精神;“实”就是要工作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狠抓落实;“新”就是要在创新上狠下功夫,研究新问题、把握新规律、拿出新举措、取得新突破。

九院临床医学院

吴司长的主旨报告带我们回顾了去年国家夯实教学基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提出了今年国家谋篇布局进一步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的建设目标。作为全国双一流大学重点高校附属院校,又属国家“四新建设”中明确提出的“新医科”范畴,九院临床医学院将紧绕“十四五”教育规划部署,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产出一流成果,为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竭尽全力。

口腔医学院

口腔医学院组织学院教职人员在线上收看学习。教师们纷纷抽出门诊、手术时间,以教研室为单位集中学习讨论。会议强调了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四新”建设为统领,加强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口腔医学院在2021年获国家优秀教材一等奖、口腔医学虚拟教研室成功立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基础上,2022年将落实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支援中西部高教,“中部崛起”教学帮扶活动8位老师积极报名,虚拟教研室、一流课程、新形态教材、交叉学科建设及教师激励计划扎实开展,让交医口腔医学教育质量更高、实力更强、品牌更亮。

一院临床医学院

一是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吴司长的报告从数量、品质、引领性指标及10大事件件件落实,有力阐明了我国高等教育取得历史性跃升并进入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这些成就既让我们自豪,也更加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奔跑争先的信心。二是明确了今年乃至下一阶段高教工作的总体目标和方向。五大目标,即建设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支撑转向人才引领、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以及建设三个质量一个范式。尤其在工作成效方面,要抓好人才培养根本质量、空间布局整体质量、战略作用服务质量和中国理论中国范式,为我们学院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教学规划提供了理论依据、政策指导和目标方向。三是梳理了教育部宏观指引与我院教育工作的具体结合点。结合医院的教育工作,需要进一步围绕新医科建设,聚焦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师等关键环节和基础要素,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涵建设,需要狠抓课程思政、红色筑梦之旅与立德树人,需要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新方法、新手段,打造十大数字教育板块体系,需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久久为功”,为学校和祖国医学教育事业做贡献。

六院临床医学院

吴司长的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高等教育质量跃上新台阶,各项指标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十项大事件件落实;2022年高等教育工作从谋篇布局转向全面贯彻阶段,要进一步深化新教改、打造新形态、提高新质量。全体教工将在上级战略引导下,不忘初心、努力奋进,让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更高、实力更强、品牌更亮。

儿童医院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新形势下,医学教育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教育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分类培养研究型、复合型和应用型医学人才。要充分结合时代要求和医学生特点,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构建慕课体系,构建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方法有效的教育模式、立体多元的激励体系,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加强医学知识教育,坚持行稳致远、久久为功的理念,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助力培育新时代卓越的儿科医师。

胸科医院

我们要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朝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并将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创新、求实、医精、人和”的院训部署任务,高质量推动落实我院教学工作的内涵式发展。

 

学院快讯

  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