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奎做客“健康中国”思政课程讲述健康中国战略与全健康策略
2022-02-2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
 摄影:

2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专职副院长郭晓奎在闵行校区东上院100教室为2021级医学生带来《健康中国战略与全健康策略》精彩一课。


在课程开始,郭晓奎首先指出,医学生的职业发展与健康是密切相关的,随后,他提出“什么是健康?”,“全健康的‘全’是什么含义?”等问题。郭晓奎表示,在座的同学要更专业地关注健康。作为医学生,要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对任何主题,都要冷静分析。

郭晓奎表示,健康包括个体、群体、生态三个层次,涉及到躯体、心理、社会、道德与生态五个方面,覆盖了成长到死亡全周期,从预防、治疗到康养的全环节,从个体、群体到生态全方位。除了躯体上的健康,群体层级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健康”与生态层级中所有生命体和谐的“健康”同样十分重要,同时特别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本次课程了解健康中国战略框架,通过全健康理念提升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了解生态正义的积极意义。

随后,郭晓奎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意义、目的与建设目标做了简要介绍,他希望大家可以在整体认识的情况下找到自己的专业定位,要有全局性,战略性思考。最后,郭晓奎对“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创造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健全支撑与保障,强化组织实施”这些《纲要》的主要建设目标为在座的学生们做了深度解读。

在课程的第二部分,郭晓奎对医学院的历史与优秀校友做了简要的回顾。随后,他抛出了“作为一名交医人,如何在国内与国际交流中获得话语权”这一问题,同时就目前的形式现状与挑战进行了讨论。他表示,全球健康作为致力于改善全人类的健康水平,实现全球人人公平享有健康的一个兼具研究与实践的新兴交叉领域,主要包括了安全,发展,外交三个领域。由热带医学发展为国际卫生,再到全球健康,最后发展为星球健康,全球健康促进了所有年龄组人群的健康与福祉。

在课程最后,郭晓奎对学生们提出了"think big,start small,take fast"的要求,在提问环节,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与职业选择”,“医学生的职业生涯选择路径”等问题做了详细耐心的解答。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经过本次课程,学生们对“健康中国”战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培育了医学职业精神,明晰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