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01-31 浏览( 来源: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 
 撰稿:李丽
 摄影:

1月22日,“新时代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承办。本次会议以“赋能健康,致广大而尽精微”为主题,通过健康界直播平台同步直播,近万人在线参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国红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吴正一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正在全力推进“健康上海”的建设,上海交大医学院以创建世界一流医学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为目标,主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通过创新成立“医学技术学院”、“数字医学研究院”等,全面推动交大医学院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上海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做出积极贡献。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在提升医院管理理论、创新医院管理模式、加速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发展中的研究院朝着“全国医院发展与管理的理论研究中心”和“国家级医疗卫生专业智库”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上海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丹丹发表致辞。他指出,前十年“三医联动”改革已推动医药卫生体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未来有必要扩展为医疗、医药、医保、医生以及医学的“五医联动”,进一步助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更高质量的改革成果。其中,他特别强调了医学的作用,也可以说是“新医学”,它将承担三大全新的角色功能。一是医学新技术的探索者和发明者;二是医疗健康服务模型的变革者和引领者;三是卫生治理现代化理论的观察者和批判者。希望通过此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交流,大家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进一步丰富新时期的医改学术研究成果。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书记、副主任赵丹丹,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委会主任委员王才有,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成本价格部主任江芹,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国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书记谢斌,分别围绕“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构建”、“数字化对医院改革与发展的影响”、“体制改革背景下医疗分工与合作的医共体机制研究”、“平战结合下的城市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我国医疗保障改革与发展关键问题及完善建议”、“医务人员评价视角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研究”、“疫情防控中的公众心理健康管理”等进行主题演讲。7位专家聚焦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公共管理领域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共商改革中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此环节由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亮教授共同主持。

下午举行了“卫生改革和健康政策研究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医疗行业不同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们分享了各自的探索实践和思考。其中,美国乔治唐大学全球健康学院副教授曾武介绍了“全面健康覆盖-阿富汗卫生筹资系统改革之路”,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成本价格部副研究员郎婧婧分享了“国际医疗保障价格及支付制度比较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卢珊博士详解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重塑:跳出能力陷阱”,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生赵岩探索了“公立医院策略整合的模式与路径”,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肖光、崔宇杰、陶思羽则分别带来了“中国卫生改革政策计量分析”、“儿童早期发展健康服务供给的研究”以及“韧性城市建设视角下的我国公卫医疗风险调控研究”报告分享。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成本价格部主任江芹、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田文华共同担任本环节主持并做精彩点评。

本次会议为全国医药卫生管理实践者和研究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卫生政策制定者、卫生管理专家学者、健康政策研究员及年轻学者等进行的经验分享和实践探讨,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服务于构建完善的医药卫生体系和实现“大健康”的智慧健康生态提质增能。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将继续通过举办系列学术交流论坛、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等方式,发挥卫生政策智库的功能和作用,助力健康上海、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