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举办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周活动
2022-01-04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樊继纲
 摄影:武宇洁

2021年12月22日下午,生物医学科学社团学术讲座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周活动在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徐天乐教授与病理生理学系主任、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钟清研究员两位资深导师作为主讲嘉宾。2018、2019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学生线下参加此次活动,全国学子通过线上平台聆听讲座。

徐天乐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在脑科学新时代,如何提正确的问题”的报告。徐老师指出在“中国脑科学计划”正式启动的背景下,提出正确的研究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并分别以神经科学领域神经环路和离子通道为例介绍了相关方面有价值的科学问题的提出过程。徐老师鼓励同学们不懈探索,时刻为脑科学的新突破而准备着。

钟清研究员带来了以“肿瘤细胞生死决定”为主题的报告。钟老师讲述了交大医学院在肿瘤细胞命运决定中历史性的原创性研究,并结合他在细胞自噬中膜融合等方面的研究实践以及其在临床转化方面的研究成果,介绍了肿瘤细胞生死决定最前沿的发展状况,帮助同学们拓展视野,提升做原始科研创新的驱动力。

最后在交流环节,两位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据悉,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是教育部基础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致力于通过“浸润”“熏陶”“养成”“感染”“培育”,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打造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和生活平台。本次活动有助于全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更为坚定地走向科研之路。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