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细胞稳态调控与疾病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2021-12-23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周诗思、留筱厦
 摄影:周诗思

12月16日下午,上海市细胞稳态调控与疾病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召开。前沿基地主任钟清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时玉舫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教授等学者到场参加会议,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李劲松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程涛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赵世民教授、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绍荣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张宏教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雷群英教授等8位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技发展处副处长计菁等管理专家通过线上会议室视频连线参会。上海市细胞稳态调控与疾病前沿科学研究基地研究骨干共60余人到场参加了会议。会议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教授致欢迎辞,会议由前沿基地主任钟清教授主持。



前沿基地主任钟清教授首先介绍了前沿基地2021年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并提出了新一年的建设目标和工作计划。随后李斌、Svetoslav Chakarov、郭滨、许悦、贺明、赵旭贇等六位实验室研究人员详细汇报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李斌教授汇报了其课题组在FOXP3+调节性T细胞功能可塑性及稳定性分子机制研究新进展和肿瘤微环境中FOXP3+Treg功能与免疫疗法相关新进展;Svetoslav Chakarov研究员的报告阐述和揭示了各脂肪组织巨噬细胞亚群的分子标志物、在脂肪微环境中的定位、及不同巨噬细胞亚群对脂肪组织功能的调控作用。;郭滨研究员介绍了一个全新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干性维持研究体系以及基于该体系鉴定的两个功能未知的人类造血干细胞干性维持调控因子;许悦研究员发现了一条全新的感受内膜损伤引发的由V-ATPase-ATG16L1介导的非经典自噬通路,并鉴定沙门氏菌效应蛋白SopF抑制这一通路的分子机制;贺明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发现的一种肝-骨通讯新机制;赵旭赟研究员通过比较棕色和白色前体脂肪细胞氧化还原状态发现并证实了还原应激在前体脂肪细胞向棕色化分化方向的命运选择上起关键作用。


在自由讨论环节,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果,也对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突破点提出了建议。最后,前沿基地主任钟清研究员做总结发言,并对专家的问题的意见做了详尽的回答。他表示,中心会在未来的建设中,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并不断加强各个方向和课题之间的融合。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