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护理预备队”ECMO专项培训顺利举行
2021-12-08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万思贝
 摄影:戴荣

根据《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沪府办〔2020〕36号)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关于加快推进护理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若干意见》(沪交医〔2020〕37号)的要求,稳步推进“新华护理预备队”实训基地的建设。实训基地ECMO专项培训于11月24日、12月3日顺利举办。

护理部主任姜丽萍开幕致辞指出,所有护理预备队员要以“基于临床问题的护理科研选题与思路”的理念,训练自身“见招拆招”的危机应变能力、危机状态下对重大问题的领悟力,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护理技能和技巧。姜主任还详细介绍了护理科学研究以及开展护理研究的意义和价值,通过科学的方法,系统研究或评价护理问题,如ECMO如何与CRRT相结合等。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沈伟杰,以儿童ECMO并发症的精细化护理为题,介绍了如何处理突发事件并进行ECMO护理。

小儿急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朱月钮从ECMO的模式选择、置管方式、并发症等进行了授课。一例爆发性心肌炎患儿因及时有效的ECMO救治而得以重生的故事令在场每一位学员动容。

小儿心脏中心体外循环主治医师唐嘉忠讲述ECMO的系统管理。对比多种循环支持系统、明确不同技术特性,强化受训人员的理论与临床实践能力。

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叶嘉炜从CRRT在ECMO中的应用,详细介绍ECMO如何与CRRT相结合,它们各自的工作原理以及优缺点等。


新华医院心胸外科监护室护士长黄润、日间病房护士长张琦分别对ECMO支持治疗在成人心脏中的应用,ECMO体位管理——俯卧位流程如何开展进行了详尽讲解。


小儿急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许莉莉,小儿心脏中心监护室护士长尚文媛采用实机演示的方式,向所有受训者分享了在ECMO患者准备、人员准备、压力与流量管理中的护理配合。通过现场进行ECMO设备、耗材介绍、管路预冲演示和演练指导,系统而详尽地解答了受训者在临床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

ECMO专科培训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重要培训项目之一。通过对“护理预备队”成员系统培训,使队员们掌握ECMO相关理论知识、护理要点、病情观察、操作技能等,具备危机状态下良好的思考能力,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护理技能。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