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医学院“消防安全月”宣教不停歇
2021-11-30 浏览( 来源:武装保卫部 
 撰稿:
 摄影:

秋冬季节干燥,是火灾多发期,近期高校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数量有上升趋势,医学院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由武装保卫处会同学指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安全宣教活动。

11月初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了消防主题标语横幅以及8幅消防安全宣传展板,发放了800册消防安全手册,对校园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并对实验室进行了一次专项安全检查。

11月15日,消防管理员向司机介绍了校车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和危险性,对校车火灾发生初期特点、处置措施、逃生自救技巧、一键爆破、安全锤、安全门、逃生口(天窗)的使用、日常维护要义等消防基本常识和技能进行了讲解。

11月24日,辖区派出所联合武装保卫处在食堂门口设置宣传点,介绍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的本质及特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同时对国家反诈中心APP及“金钟罩”反诈预警小程序进行推广,现场指导师生员工下载安装注册。

11月25日中午开展了消防演练,演练了消控室接到学生报告东七舍内发现一处火情后应急处置过程。演练内容包括武装保卫处立即上报学校,并安排安保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察看火情。学校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关闭配电室总闸开启消防广播,同时微型消防站迅速到达起火现场,立即组织抢险救援工作,楼内师生通过消防通道快速有序撤离到篮球场,经过各部门协同作战,火源得以扑灭,轻伤员在医疗点得到救治。随后进行了反恐防暴演练,1名扮演疑似恐怖分子人员闯入校园,恐拿出刀具在篮球场挥舞,顿时引起骚乱。学校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反恐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内拨打110报警。同时学校保安队携带防暴装备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到达现场,控制事态恶化,采取果断措施,与恐怖分子对峙后将其擒拿,恐怖分子被交由后面赶到的民警进行处置,现场秩序很快得到恢复。活动最后由民警现场传授防身技法,精彩实用的动作技巧赢得了现场同学如雷的掌声。

通过这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让师生员工“知危险、会避险”,促进共同关注身边安全,自觉遵守国家法规,对安全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接下来,我院仍将继续秉承防患于未“燃”的理念,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筑牢冬季防火思想防线,为平安校园建设持续赋能。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