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学子荣获教育部“2021年度拔尖计划2.0优秀学生学术交流会”活动一等奖
2021-11-23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为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简称拔尖计划2.0),促进拔尖学生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11月6日-7日,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南开大学承办的“2021年度拔尖计划2.0优秀学生学术交流会”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并在会议期间发布了首届拔尖计划2.0“提问与猜想”获奖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8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孙涵和温馨兰两位同学通过致远学院生物医学科学方向(拔尖2.0基础医学基地)推荐作为代表在本次会议上汇报了课题的科研进展。孙涵同学的项目“是否能开发出更合适进行衰老研究的新型模式生物”(指导教师:杨文研究员)获“提问与猜想”活动一等奖。

生物医学科学学子学术交流课题

学科方向

姓名

分会场

汇报课题

生物医学科学

温馨兰

医药心理学

Characterizing the functional diversity for sensory innervation on the pia mater

孙涵

是否能开发出更适合衰老研究的新型模式生物

拔尖计划2.0“提问与猜想”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学生从答问转向提问,鼓励学生主动探究、大胆质疑、勇于创新。本次活动收到由全国29所拔尖计划2.0参与高校推荐的133个“提问与猜想”项目,涵盖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等11个学科领域。经过线上遴选和专家会议评审两轮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21个优秀项目,其中包含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3项。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共有4个项目参加活动,其中孙涵同学的项目荣获活动一等奖。

生物医学科学学子被推荐“提问与猜想”活动项目

学生

问题或猜想

罗袁涵宇、曹博、肖天怡

Tc17转录因子LM04的功能与机制研究

高荷、马子程、石子瀚

胞外组蛋白诱使细胞膜穿孔现象的分子机理研究

李明玉、樊继纲

开发端到端变构药物设计方法学靶向表观遗传靶标SIRT7

孙涵

是否能开发出更合适进行衰老研究的新型模式生物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在会上指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关系国家战略布局,拔尖计划的优秀学生将是未来的排头兵、领头雁,期待拔尖计划的实施高校能够充分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本次活动是一次良好的实践,也鼓励更多学子提出原创性问题,从思维、方法及理论三个角度出发,探索学科未知领域。

一等奖项目介绍

获得首届“提问与猜想”活动一等奖的2018级生物医学科学方向(拔尖2.0基础医学基地)本科生孙涵表示:“衰老是人类长久以来关注的重要生命现象,而随着社会步入老龄化,衰老以及衰老相关疾病更是成为了新世纪需要解决的重要生命科学问题。然而,现有用于衰老研究的模式生物由于诸多原因有各种缺陷,因此我提出了‘是否能开发出更合适进行衰老研究的新型模式生物’这一科学问题,而海洋无脊椎动物玻璃海鞘展现出了多方面的模式生物优势,我们期待未来玻璃海鞘可以在衰老研究中大放异彩。在本次活动中获此殊荣,将激励我继续攀登衰老研究的科学高峰”。孙涵在医药心理学分会场介绍了参加“提问与猜想”活动的课题,并与参会教师就“水生动物衰老与人类衰老机制的相似性”、“玻璃海鞘作为衰老模式动物的优劣”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此外,孙涵表示医药心理学会场邀请了不同拔尖学院心理学、基础医学、药学和中药学四个方向的同学参会汇报科研进展,朋辈们的分享精彩纷呈,给她后续科研带来了不少灵感与启发。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