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共话援藏真情”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援藏故事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
2021-11-18 浏览( 来源:档案馆 
 撰稿:董娴
 摄影:杨学渊

11月12日下午, 档案馆党支部“传承红色基因 共话援藏真情”援藏故事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在院史馆举行。援藏故事分享会以访谈的形式特别邀请分别参加过上海市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援藏医疗队的三位老师,通过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同时配以生动的照片、实物等,分享了一堂精彩的大爱无疆无私援藏党史教育课。活动由档案馆党支部书记汤黎华主持,院史馆志愿讲解员2020级博士研究生侯田志超作为学生代表共同承担采访。医学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孟琴,档案馆全体党员、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学习。




程五凤、应爱娣、毛达娟老师讲述援藏故事

千里征尘入水去万重艰难踩脚下


程五凤老师是上海市第一批援藏医疗队成员。第一批援藏医疗队主要由上海第二医学院以及附属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组成。医疗队分为临床分队和教学分队,主要任务是创建西藏医学院。程老师作为医学院的老师分配在教学分队,在林芝参与西藏医学院的筹建工作。

程老师用充满诗意的语言,将与会党员带入那段青葱岁月。1973年8月,医疗队从上海出发,乘火车到达甘肃,然后沿着还未建成的青藏公路,辗转15个昼夜,翻越海拔5、6千米的昆仑山和唐古拉山,完成了近5000公里的行程,抵达拉萨。这一路上,与沿途雪域美景形成巨大反差的是随处可见的被遗弃的汽车残骸和严重的高山反应——头痛、呼吸急促、行动不便、不能入眠。

西藏自治区中等卫生学校

临床教学点八一医院

与农村医生一起巡诊

翻山越岭抵达西藏后,摆在援藏队员面前的,是更为艰苦的生活环境和一无专业老师、二无专业设备的教学环境。生活上,没有燃料就自己捡柴,有时甚至要去林区,砍伐双人都合抱不过的大树。教学上,学生的文化程度差异很大,为缩短差距,除了承担专业的教学任务,程老师还兼任数学老师,硬着头皮自编教材,因材施教。“千里征尘入水去,万重艰难踩脚下。”这是程老师为援藏之行所作的打油诗中的两句话。正如这句诗所表达的,程老师与其他首批援藏队员一起,怀揣着满腔的热情与奉献精神,乐观地克服了各种困难,开门办学,下乡巡回医疗,先后培养了四批学生,为西藏的医学教育发展种下了希望之花。

茫茫雪域 医者仁心


应爱娣老师是1975年上海市第二批援藏医疗队的成员。第二批援藏医疗队有六十三位队员,大部分来自上海第二医学院,其中有八位来自二医基础医学院,十六位是附属瑞金医院的医护人员。应老师赴藏后在拉萨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工作,参与了江孜县巡回医疗队。

应老师在人民医院与同事们相互学习、资料共享、值夜班、顶班,有时人手不够,清洁工的活应老师也干,不怕脏不怕累,克服高原反应、资源匮乏、缺水缺电等生活不便,快速融入到工作之中。到拉萨不久,应老师所在的检验科在得知有患者需要血源时,应老师顾不得高原反应,撸起袖子排在献血的队伍里,科里的同事劝她放弃,但她还是坚持献血,并说:“献血是为拯救他人生命,救人是第一位的。”

家人送行

献血证

身着藏服照相留念

在江孜县巡回医疗队的工作,使应老师体会到了西藏的地广人稀。应老师下乡巡诊,一个人在茫茫雪地背着药箱走了两个多小时,才遇见一座部队野营拉练的营帐。有一次一位产妇要分娩,应老师与市儿童医院的范医生一起,帮助产妇联系了附近驻地部队的汽车,然后开往江孜县人民医院帮助产妇分娩,挽救了母子的生命。应老师的讲述朴素而感人,为与会党员勾勒出一个医务工作者平凡而伟大的形象。

听党话跟党走 党的需要我的志愿


毛达娟老师参加了上海市第三批援藏医疗队。第三批援藏医疗队七十余人,由当时上海医学院、上海第二医学院、上海中医学院的老师及各附属医院、上海市级部分三甲医院和上海市卫生防疫站的医护人员组成。毛老师于1977年赴藏,参与了西藏医学院的筹建和林芝县米瑞区的巡回医疗工作。

其实,在1973年医学院挑选老师参加首批援藏医疗队时,毛老师即向组织提出申请,但没有成功,毛老师没有放弃,克服家庭困难,将两个小孩托给老人照顾,终于在医学院第三次挑选队员时,凭借其决心和过硬的身体素质,获得了援藏的机会。毛老师说:“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听党的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我就奔向哪里。”在援建西藏医学院期间,毛老师根据生源质量参差不齐并且师资力量不足的现象,既担任文化课的数学、化学等课程的老师,又担任专业课的教师,同时还承担了教学管理工作,制定不同层次的教学大纲。在毛老师和其他援藏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西藏医学院于1978年3月1日正式成立。

毛达娟老师在教学中

西藏医学院成立在校门前合影

西藏医学院欢送毛老师留念

援藏结束回沪后,毛老师在二医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老西藏”精神,承担了教研室的多项工作,并在科研和行政管理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如今毛老师已退休二十余年,她还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上海市百老讲师团等活动。她说“工作退休,但思想不能退休,我要继续为党,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殷殷期盼 深深祝福


活动当天,三位老师不仅分享了他们真实的援藏故事和宝贵的照片实物,还深情勉励现场交医师生。程五凤老师说:“治病救人,我们服务的是人,我们医务工作者,包括医学生,首先要做一个大写的人。”应爱娣老师希望交医师生能继承交医人的光荣传统,不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始终把祖国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毛达娟老师提出“走终身学习的道路”,因为医学院教师的工作是培养“白衣战士”,在熟练掌握医学知识和教育技能的同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水平。

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三位老师对党、对祖国深情祝福:我们的国家蒸蒸日上,屹立于世界之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业绩,是伟大的党领导人民打下江山,一切为了人民,真正使江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大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祝福伟大的党!祝福伟大的祖国!



一次援藏行,一世雪域情。学校自上世纪70年代派出人员参加上海市首批援藏医疗队至今,持续开展支援西藏建设工作。同时,又有多批医学院毕业生先后奔赴西藏、扎根边疆。正是一批批像程老师、应老师、毛老师一样的交医人,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奔赴西藏,用真情践行医者的使命担当,用医者大爱温暖了西藏雪域高原。作为交医人,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积极投身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的伟大事业中,用忠诚务实书写人生华章!

感谢继续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承担全程摄录,制作微型党课。精彩视频将在线分享,敬请期待。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