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召开秋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2021-11-10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朱浩栋
 摄影:周慧媛

11月2日上午,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组织召开秋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雷禹、医学院文明督导团教学督导组五位退休教授丁文龙、徐晨、程枫、李伟毅、卢健,以及医学院文明办、基础医学院党办、教学办公室相关人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学办苏懿主持。

苏懿首先介绍了基础医学院督导工作的基本情况。为了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本年度学院更新了原先每月定期督导的工作机制,在月初安排特定听课清单,督导自主选择听课对象,月末集中反馈。上半年督导组听课数量总计42人次,以PI、副研究员、讲师、实验师为主,为上课教师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包括教态、语态、PPT、内容编排、课程思政、课堂互动等各方面教学素养与能力要求。

随后,各位督导依次汇报10月份听课对象教学情况,对教师课堂表现进行详细点评,指出特色与不足。针对整合课程体系中诸如知识点重复或遗漏、前后内容衔接生硬等容易出现的问题,要求教学团队加强集体备课,首席对整门课程的深度与广度要有全局把握,资深教师应逐步扩展授课章节。与会人员围绕教学团队发展与教学质量提高展开了热烈讨论。

雷禹在讨论中提到,医学院文明督导团共有三支督导队伍——教学督导组、管理督导组和医院督导组,是医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督导团成立十余年来为学院及附属医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做出了许多贡献,每年督导人次均达百余次。教学督导组作为其中最为重要的督导队伍之一,是由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与基础医学院共同策划组建成立,多年来在教学质量监督、思政促进等方面取得一些成绩,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管理机制。今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将继续紧密结合督导工作,持续听取各位资深督导老师的建议与意见,在文明创建实践中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助推全国文明校园与上海市文明校园(单位)的内涵建设。

王昊作最后总结,基础医学院一直重视教学督导工作对改善师资队伍水平的作用。督导深入课堂和实验室随堂听课,督查课堂教与学的情况,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基本环节、教学水平、教学效果、课堂教学规范、学生学习情况等进行客观评价与反馈,对保障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十年来,教学督导工作始终如一,先后20位资深教授担任学院督导,总计完成382人次听课评价。督导组尤其关心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对他们既有督促又有引导,在课堂教学组织、教学技能磨练、教学规律认识等方面长期传授经验,不断给予指导。教学督导无私奉献、乐于传帮带的精神情怀是学院教学工作不可或缺的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