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科协与全球健康学院联合举办 “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进社区活动”
2021-11-04 浏览( 来源:全球健康学院 
 撰稿:许靖姗、刘畅
 摄影:

2021年11月3日是第六届国际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上海市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分别在杨浦区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浦区打浦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东新区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同时举办了“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进社区活动”。为居民们带来一场“全健康”的科学盛宴,促进了“全健康”理念的推广。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专职副院长郭晓奎和全球健康学院师生代表及两百余位社区居民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刘伟、上海市杨浦区卫健委副主任王颖丽和上海市杨浦区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烨出席了上海市杨浦区江浦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刘畅副教授主持。


在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进社区活动的启动仪式上,科协刘伟二级巡视员和杨浦区卫健委王颖丽副主任分别致辞。刘伟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高度重视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们党和政府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始终坚持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也再次证明了,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本次的科普活动就是一次“预防讲座”,希望大家能在这次活动中参与到“全健康”的普及与推广中来。王颖丽副主任也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全市共建的第一个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地杨浦,为杨浦社区卫生服务注入新活力,既是一次重要机遇,也是“高校-政府-社区”合作共建模式的一次很好实践。One Health Day进社区活动,让健康科普深入扎根社区,将更多权威的健康科普知识带到社区一线,渗透在公众日常生活中弥合信息鸿沟,驱动公众健康认知进化,助力居民健康水平达到新高度。

接着,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周晓农介绍了本次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进社区活动背景及意义。“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是一项由国际全健康协会(One Health Commission),全健康倡议自发公益组织(One Health Initiative Autonomous Pro bono Team)和全健康论坛基金会(One Health Platform Foundation)共同倡导的国际科普活动,旨在吸引诸多领域的人员参与到全健康(One Health)工作的教育和宣传活动,并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全健康行动,增进人类、动物、环境的健康。周晓农院长又从贴近居民生活的饮食、宠物和环境等多方面,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生动的举例,向大家阐述了全健康的概念及与人类健康的密切关系。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全球健康学院师生制作的“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科普宣传视频和“什么是全健康”、“全健康与人”、“全健康与动物”、“全健康与环境”科普宣传展板在上海市杨浦区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浦区打浦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浦东新区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瑞金二路街道四个社区同时展出。本次活动中,全球健康学院师生向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分发了“全健康日(One Health Day)”科普宣传册,学院师生与社区居民进行热烈的互动问答和交流。社区居民反响热烈,表示本次活动加深了他们对全健康的理解,意识到“人的健康与动物健康及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是密切相关的”,同时要主动承担起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责任。只有构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环境,才能实现健康中国。人民网、上海教育电视台和杨浦区融媒中心都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