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次“护理+X”之护理创新“大家谈”沙龙活动
2021-11-01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李丹钰
 摄影:

10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第二次“护理+X”之护理创新“大家谈”沙龙活动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医学院副院长方勇、护理学院院长杨艳、副院长方琼、各附属医院骨干护士代表、护理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特邀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曾小勤、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欢喜、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张伟安、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研究员辛立明、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研究员李小毛、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慧霞、上海市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总经理陈超作为嘉宾做相关报告和经验分享。

会议在方琼副院长的主持下进行,杨艳院长首先致开场欢迎词,通过阐述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对于护理学科发展的重大价值和意义,明确了在研究型护理学院定位下,“护理+X”战略布局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会议分为三大版块:护理+人工智能、护理+材料学、科技成果转化,分别由护理学院朱大乔、王彩凤、陶幸娟副教授主持。在护理+人工智能的版块分享中,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研究员李小毛围绕“计算机视觉原理及应用”进行主题分享,讲述了计算机视觉重要性、计算机视觉应用场景、计算机视觉挑战等,其中计算机视觉应用在乳腺癌病理切片图像处理,尿液细胞跟踪及粘弹性提取用于细胞形态表征,疾病诊断及药物筛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启发了与会人员对计算机视觉在护理领域应用的思考。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研究员辛立明阐述和介绍了智能机器人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介绍了他在加拿大多伦多医院开展的系列研究,包括“基于AI的心脏功能微创诊断”“基于3D视觉的心脏智能诊断”“微纳磁控机器人技术”,通过通熟易懂的解释结合生动的视频演示,让在座的观众叹为观止,大开眼界。在护理+材料学的版块分享中,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曾小勤进行了“生物医用材料是什么”相关的汇报。以材料的定义、生物医用材料的介绍、生物医用材料的研究进展等为主题进行分享,给大家带来一场关于材料的科学知识普及并介绍了与附属医院医工交叉合作的典型成功案例。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张伟安则聚焦高分子材料在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展开讲述,如“精准高效的光动力抗癌治疗”“促血管形成和成骨分化的POSS/高分子骨组织修复用高分子材料”和“低粘附的抗菌等外用敷料”,让观众深感“材料就在我们身边,医工结合大有可为”。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慧霞就“最新功能性纺织品技术及产品”进行汇报,详细介绍了纺织品功能性技术,开拓了各位护理同仁的眼界,再次证实多学科交叉合作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在最后的科技成果转化版块,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欢喜介绍了上海交大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交大模式”, 指出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构建技转协同体系,优化国资管理流程,提升知识产权质量等具有极强的重要性。该模式已经成为了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先行先试的“排头兵”。而来自上海市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总经理陈超则介绍了线上供需匹配的成果转化平台以及提供的相应服务、成果转化应用场景等,为苦于找寻成果转化途径的老师们打开了一扇窗户。


精彩的汇报引起参会人员的广泛共鸣和强烈反响。大家围绕护理学科交叉融合的主题进行提问,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最后,杨艳院长再次感谢与会专家的精彩演讲,为护理领域注入新思想、开拓新边疆,汇聚新能量。强调护理学院要紧紧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与医学院医工交叉的大平台,充分用好一流高校的巨大优势,挖掘校外优质资源,实现产—学—研资源优势整合,最终营造“护理+X”科技创新生态与氛围,推动护理学院走出一条交医特色的创新之路,探究交医护理与其他学科集智攻关、协作共赢的新局面。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