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鸣敏教授为2021级研究生作“坚守学术诚信和科研伦理底线”专题讲座
2021-10-29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吴诗寅
 摄影:魏兰懿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诚信是为人之本。10月27日下午,受学指委邀请,交大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医学遗传与胚胎发育整合课程原首席教师顾鸣敏教授在西二314教室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带来“坚守学术诚信和科研伦理底线”专题讲座,勉励医学生养成崇尚科学精神、遵循科研伦理、严守学术规范的良好习惯。

顾鸣敏教授以史为鉴,从孔孟的诚信观引出学术诚信与医学伦理的深层含义,由浅入深地阐述医学伦理学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并结合世界科研诚信大会,强调守诚信、讲伦理的精神在全世界科研界均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顾教授还列举了国内外重大学术不端事件,指出剽窃、伪造、篡改、不当署名、一稿多投、重复发表、拆分发表及违背伦理规范的行为等都属于学术不端范畴,重申对待违背科研道德、伦理不端行为的零容忍态度,为在场研究生敲响警钟。

为帮助大家进一步把握规范要求,顾教授还对《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关于科研不端行为投诉举报的调查处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指出对学术研究的各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把控,尤其是数据处理、论文发表,并带来八条科研诚信宣言,希望研究生们始终牢记在心,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论文润色服务的争议、实验数据重复性的把控方法等踊跃提问,顾教授耐心详细地答疑解惑,再次提醒同学们尊重学术,秉承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


“实事求是方为正途,沽名钓誉必不长久”。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帮助各位研究生培养科研的红线意识,初步掌握学术规范要求,遵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医学院科研和学风环境。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