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1年班导师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2021-10-21 浏览( 来源: 
 撰稿:周熠
 摄影:秦虹玙 雷宇 尹振坤

10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1年班导师聘任仪式在交大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医学院学指委秘书长唐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林炜栋,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晶,教务处副处长蒋益,学指委副秘书长刘天法、周栋,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2021年新任班导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出席仪式。聘任仪式由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主持。


唐华首先做了班导师专题工作介绍,她以“成就师生最美的遇见”为题,从工作背景、工作举措、机制实践等三个方面展开,全面回顾医学院班导师工作机制走过的十一年历程。她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定位的核心功能是人才培养,以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目标。班导师队伍建设方面,名师加盟,言传身教;班级内涵建设方面,丰富载体,润物无声;工作平台建设方面,保障配套,营造氛围;工作制度建设方面,强化管理,保证实效。立足时代背景,她展望十年再出发新征程,班导师工作将始终聚焦思想引领、专业导航、职业规划及科研启发,引导医学生秉博极医源初心,践大医精诚使命。





聘任仪式环节,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宣读2021年班导师聘任名单并颁发聘书,来自医学院及12家二级学院、培养单位的26名医、教、研、管中坚力量加入班导师队伍。

会议交流环节,十佳班导师获得者、基础医学院陈广洁教授首先做经验分享。她阐释了个人担任班导师的育人理念,即与辅导员双师联动,注重陪伴与鼓励;培养“谦谦君子”与“大家闺秀”的医学人才;拓宽医学生人文视野及科学思维。她从“围绕学生,精心设计活动”、“关爱学生,提升人文情怀”、“服务学生,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切入,以生动案例讲述班导师工作点滴,与2021年新任班导师共勉。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崔德荣老师作为新任班导师代表发言。他指出,交大医学院历经百余年春华秋实,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留下诸多浓墨重彩的笔触,当下站在新时代的十字路口,育人使命将驶向何方是每个班导师应思考的重要问题。他希望在班导师和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为培养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添砖加瓦。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周崇治老师代表培养单位发言。他指出,班导师工作给予他深刻感触:一是贴近,二是责任,三是竞争。班导师们优中选优,好中选好;与同学们相陪伴,共成长;肩负起彼此的责任与使命。他表态,临床医学院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班导师的后勤服务工作,与班导师们携手同行,助力成就最美的风景。

2021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二班由佳恩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认为,在班导师制度下,班导师能为同学们释疑解惑,指引同学们在医路上探索前行;班导师的职业品格与敬业精神能感染每一位同学,激发共鸣,润物无声;班导师的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职业经验、个性的生活态度将为同学们提供医学道路上全方位的指导。

最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做总结讲话。赵文华对一直以来为学生工作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辅导员、班导师表示衷心感谢,对支持、关心医学院班导师工作的相关部门和附属单位表示敬意。他指出,辅导员与班导师“双师联动”的工作机制在打造特色育人体系、培养卓越医学人才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具有良好的示范和推广效应。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青年大有可为的厚积薄发期。他借此与新任班导师分享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广大医学生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二是坚持德育为先,关爱为本,明师道、铸师德、怀师爱、重师智,为医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三是坚持双师联动,优势互补,深化全员教育格局,致力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

聘任仪式后,新聘任班导师进入各班与学生见面。医学新生与班导师们就职业、学习和生活中困惑和思考开展交流,对未来活动的设计规划积极讨论,气氛热烈。自此,2021年班导师工作全面展开。医学漫漫长路,师者为梦导航,相信在班导师的指引下,医学生们将更快成长为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