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2022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宣讲会顺利举行
2021-10-17 浏览( 来源:学指委 
 撰稿:胥雅洁
 摄影:胥雅洁

10月13日,2022年附属瑞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简称住培)招录宣讲会在医学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附属瑞金医院毕业后教育办公室主任、住培基地评估专家蒋莹老师以“从医学生到住院医师”的主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住培相关事宜。

宣讲会开始,蒋莹老师介绍了瑞金医院的概况。作为三级甲等的综合性教学医院,瑞金医院共有46个临床科室(其中8个医技科室),编制床位1693张,实际开放2000张,并有院士5人。瑞金医院有20个国家住培专业基地,其中4个为国家重点专业基地(麻醉基地、急诊基地、内科基地、外科基地)。卓越的软硬件设施为住培医师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及成长空间。

瑞金医院的住院医师培训的历史悠久,其最早可以追溯到解放前。上世纪80年代,瑞金医院启动面向优秀医生赴法国FFI学习深造计划。2009年,瑞金医院率先启动了“单位人—社会人—行业人”模式,持续向社会输送人才。2015年,瑞金医院被评为国家住培示范基地。在瑞金医院走过的几十余年住培历程中,优秀医生人才队伍不断成长、发展和壮大。现在培学员数462人,其中专硕153人。

随后,蒋莹老师介绍了2022年的招录条件以及瑞金特色的管理构架和培训系统。她提到,瑞金医院在临床能力测评方面相对灵活,毕业生们需根据自己研究生时期的专业和性质,选择填报。在管理构架方面,瑞金医院采取培训基地、职能部门和专业科室之间的“上下横”三联动,监督保障住培医师们的严格化规范培训和待遇优化。“用心的放手,独立的临床”,瑞金医院一直以临床胜任力为导向培养医师。依托“三大特色课程和四大公共平台”,培训系统的目标覆盖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临床技能、良好的沟通能力,一定的科研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其中,三大特色课程为去年新开创的活动,其主要内容为理论课程,进阶式模拟课程和临床研究能力训练课程,课程开创之初便反响热烈,收获了规培住院医师们的一致好评。

先进灵活的管理构架和培训系统有力推动了高质量成果的产出。近年来,瑞金医院住培医师在临床医学工作和科学研究事业青蓝相继、人才辈出。在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申报中,瑞金住院医生申报78项,立项25项,每百人项目数高达7.27。在获奖方面,瑞金医院的教培老师及医生们硕果累累,分别荣获“全国十佳优秀住培管理者”“全国百佳优秀住院医师”等荣誉。


随后,蒋莹老师播放由瑞金住院医师的组织机构——瑞金住委员会操刀制作的视频短片,片中详细介绍瑞金住培医师们丰富的工作及日常生活,表达了他们对瑞金医院深深的凝聚感和归属感。人才能否释放和激发活力,关键在环境,核心在文化。蒋莹老师表示,瑞金医院坚持贯彻全方位谋划,多举措吸引人才,培养人才,为处于医学事业生涯初期的年轻人提供一流的同辈交流环境和良好生活待遇。瑞金医院大力营造对住培医师们的“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的氛围,住院医师委员会的建立就是其核心的良好体现。住委会是一个提供正能量的平台,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组织,更是住培医师们“家的港湾”。本次宣讲会还邀请到住委会前任主席瑞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钱逸维和住委会现任主席功能神经外科医生张陈诚。他们从住培医生的角度,与现场的毕业生们同频共振,讲述瑞金住培医师在培训期间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大家踊跃交流,不少同学们表示深受鼓舞。两位住培医师鼓励大家在瑞金医院卓越师资和设施的平台上,与同辈交流协作,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瑞金医院2022年“住培”招录宣讲会是学指委“医路·启航——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服务季”首场宣讲会,学指委于9月份已启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10月份将陆续安排10余场就业指导讲座和专场宣讲会,助力2022届毕业生顺利择业就业。就业是毕业生人生发展中的重大转折点,是毕业生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过渡的重要阶段,是梦想的又一次起航。希望交医学子们能不骄不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