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共话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机遇——2021年全国医学教育与“双一流”建设交流会
2021-10-11 浏览( 来源:研究生院 
 撰稿:袁俊
 摄影:研究生院

9月27日,2021年全国医学教育与“双一流”建设交流会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医学“双一流”建设联盟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来访的联盟高校代表有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陈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琳琳、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颜晓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教学部主任何珂等。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副处长康力、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口腔医学院副院长王丽珍、附属市一医院教育处处长刘玮等出席交流会。会议由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主持。

胡翊群副院长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双一流”联盟高校来沪交流,希望与会代表紧密围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招生规模与结构需求、培养过程与学位标准、导师队伍与质量评价等研究生教育关键要素,畅所欲言,分享经验;深入探讨新医科建设背景下的未来“医+X”多学科融合,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共话机遇,共谋发展。

图二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致辞

图一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主持会议

归琳副院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战略性的学科布局与人才培养特色,着重分享了在落实立德树人、招生培养联动、本博贯通机制、加强过程质控、对接社会需求、扩大全球影响、打造育人环境、营造学术氛围的全链条式人才培养新举措新成效。

图三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发言

徐明副院长以“追求卓越、服务需求”为题,提出了在坚持“四个面向”的新时代大背景下,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现状、挑战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理念的新要求。北大医学部通过完善思政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三大体系,打破学科、管理、资源三个壁垒,培养四类高层次医学人才,即引领未来医学人才、拔尖创新型人才、卓越实践型人才、交叉复合型人才,以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伟大事业。

图四北大医学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明发言

董艳副院长以“追求卓越”为题,概述了交大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类培养体系建设、学位授予标准改革、导师遴选与考核,分享了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医工交叉博士生培养、专业学位博士生教育改革的理念思路、创新举措、培养成效与应用价值,提出了以深化产教融合、医教协同体制机制,提升研究生培养内涵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图五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发言

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分享了基础医学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方案。通过中西方研究生培养对比及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培养改革进程,着眼于培养目标、主要问题和改革举措,介绍了交大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生培养体系,通过建立学科研究生管理委员会、研究生实验室轮转训练体系、以PI实验室为单位的研究生论文指导委员会,全方位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实践历程。

图六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发言

随后,与会联盟高校代表围绕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招生遴选、课程教学、专业实践、学位授予、学科交叉、导师评价、质控体系等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会议,各“双一流”联盟高校深入交流了在医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并就未来的进一步协作达成共识。

图七与会代表合影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