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成功举办暑期学科发展务虚沟通会
2021-09-06 浏览( 来源: 
 撰稿:谢歆、李丹钰
 摄影:李丹钰

9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暑期学科发展务虚会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成功举行。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林炜栋、院长杨艳、副院长方琼、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及骨干教师代表等45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特邀交大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董艳、交大重点办副主任张国栋、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章盛作为嘉宾做相关报告和经验分享。

杨艳院长主持会议,并以“护理学科高地大(二期)项目及下一步思考汇报”为主题率先汇报了学院近5年规划的总体方向,提出了护理学院要以冲击一流护理学科建设为目标,力争整体实力进入全国护理学科前10%的行列。同时,杨院长通过对国家科学自然基金的分析,解释了近年来护理学科研究的热点和发展趋势,为研究者未来科研主题的确立指明了聚焦方向。

随后,三位嘉宾分别对交医护理学科建设做主题分享。首先,交大重点办张国栋副主任围绕“加强护理学学科建设的思考”进行主题分享。通过讲述学科的概念和发展规律,学科建设的方式及评估方法,学科文化优化的策略等,启发了与会人员对护理学科建设的思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俞章盛主任介绍了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就发展定位、发展趋势、发展现状、研究热点等内容进行分享,给大家带来关于如何建设护理相关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思想火花。研究生院董艳院长针对护理学科“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主题分享了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的意见。并提出了“如何做好专业型硕士培养,助力护理学专业型博士探索”的命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人才培养中课程建设、培养方案和体系建设的关系。

精彩的汇报引起参会人员的广泛共鸣和强烈反响。大家围绕如何结合各附属医院的优势特色重点布局?如何培养临床研究型护士,如何落实学科交叉,如何实施有组织的科研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着重强调了学科和学院发展的布局和总体要求,凸显了学院-附属医院一体化建设对于提高整体学科建设的质量,提升学院和附属医院的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最后,林炜栋书记再次感谢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强调要切实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加强全局谋划,找准学科发展方向,聚焦优势领域,加强学院与附属医院交叉融合,联合攻关。在探索护理学专业型硕士和博士培养路径的同时,还要设法借力打通专科护士的职业发展路径,加强顶层设计和协同联动,共同推进一流护理学院和一流护理学科发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