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战结合下的院感建设与发展学术会议暨“疫情新常态”上海专家院感共识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1-08-3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2021年8月29日,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下,为加强医院感控管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及健康界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承办的“平战结合下的院感系统建设与发展学术会议暨‘疫情新常态’医院感染管理(上海专家共识)发布会”在仁济医院圆满落下帷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处长张文宝远程连线致辞,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浩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在会上发表致辞。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延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秦净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洁做开幕式主持。

在上海市卫健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指导下,由上海市院内感染质量控制中心、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及健康界联合上海市10余家市级医院的30余位医院院感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的“疫情新常态”医院感染管理(上海专家共识),在本次会议上正式亮相首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在致辞环节特别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同道莅临此次会议。他认为当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疫情防控之重点,给医院感控管理带来挑战。本次会议邀请上海各大医院感控管理者和专家,诠释和分享了“平战结合”下医院感控管理实战经验,共同见证“疫情新常态”医院感染管理(上海专家共识)的发布,期待能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院感事业发展。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浩代表上海市卫健委对各位领导专家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并对“疫情新常态”下医院感染管理上海专家共识稿的发布表示祝贺。他提及平战结合下,实施感染病救治计划是上海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此次上海专家共识汇集院感重要问题,给出解决方案,期待在医院系统发挥积极作用,助力医疗机构提高认识,更好建立健全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转换机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张文宝处长代表国家卫健委和焦雅辉局长,远程连线致辞。他强调科学求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作策略的重要性。国家从两方面着手加强传染病防控:一、严抓医院院感管理,明确医疗机构负责人作为院感防控一把手的职责与担当;二、发挥学术抗疫作用。他认为此次上海院感管理专家共识关注新冠疫情,聚焦医院感染管理重要问题,体现科学求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精神。

共识发布仪式环节,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浩、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延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秦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上台共同启动仪式。

学术报告环节,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陶敏芳共同主持。

郑军华书记详细解读了“疫情新常态”医院感染管理(上海专家共识),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修补短板、加强医院感染管理的内涵建设是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者需要共同思考的命题,并详细阐述了上海市在疫情期间感控管理的闭环管理的经验,充分呈现了上海市医院感染管控工作的先进性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他提到,随着临床医学发展日新月异,现实中也将面临各种新问题,应当加强院感学科建设,不但要有知识更新、信息掌控,还要有科学研究,如此方能应对未知风险。院感管理人员不仅是“运动员”,更应当作为教练员和裁判员,带动全员参与感控工作。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作了“抓院感,打胜应对新冠的持久战”为主题的汇报。他首先分析了近期我国疫情的特点,包括南京机场、扬州、张家界等地的社区传播,上海浦东机场货运区境外输入相关本土病例,全国各地定点医院和综合性医院发热门诊相关的院内感染。基于此背景,国家对院感防控、对发热门诊和医疗机构感染防控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他认为院感项目具有高度复杂性,兼具行政管理和专业性业务职能。新冠疫情使得院感重要性与日俱增,Delta变异株增加防疫难度,应对新冠入侵仍是持久战。他表示现在强调院感体系建设,其好处不局限于新冠,更包括长期耐药菌管控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则从学科专业角度探讨我国医院感染管理科的建设。他强调医院感染管理学科专业化建设很重要。他谈到医院感控是医疗紧密相关学科;医院感控的核心是预防感染;医院感控的专业属性被严重忽视,应当予以重视。他详细剖析了包括结核病感染、血源性感染、耐药菌的感染防控尤其是CRO的主动筛查等问题。此外医院感控建设需要依靠稳定的团队,有必要加强医院感染管理专业人员晋升途径。他最后提到医院感控的发展有赖于科研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汇报的主题是”构筑立体化院感管理体系,扎牢医院防控篱笆”。他剖析了目前院感管理团队存在的问题,认为应该树立“三线”思维,加强院感防控认识。院感防控是贯穿诊疗活动的“主线”,是保证患者安全的“底线”,是依法执业的“红线”;同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院感防控组织管理,形成院、科两级责任主体,压实人员责任,严格落实院感制度;还应该有的放矢,加强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管理,加强院感信息监测,紧盯院感爆发报告和处置工作落实。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卓超则从搭建临床多学科抗感染协作平台,强化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与管理进行分享。他以“细菌耐药与合理用药专科分会”为例,介绍如何搭建跨学科、多领域的临床抗感染交流、合作和共享平台。他强调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包括多学科、交叉学科交流,国际交流等。他同时提出了人才建设之必要,并已依托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设立四个培训计划(培立方)助推抗感染人才队伍建设。他也强调了要注重资源整合,聚焦抗感染研究和应用,制订临床抗感染治疗标准和指南。

“疫情新常态”医院感染管理(上海专家共识)正式发布!健康界创始人/总裁赵红、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主任王爱杰均通过视频,对医院感染管理(上海专家共识)的发布表示祝贺,并祝愿“上海专家共识”能够进一步扩大共识,助力抗疫实践和院感管理事业。

圆桌讨论环节,胡必杰主任担任主持人,大家针对“高质量院感管理(基础设施、人才队伍、临床、科研、信息化、实验室等建设发展)展开了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认为高质量的院内感控发展要有创新理念驱动,其驱动力源于基层,需要创造创新机制,全方位融入院感理念,思考如何让全院上下的医护人员应当形成感控意识,最终养成自发的感控习惯。他也谈到了高科技能有效助力感控督导。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副院长李济宇认为要做好感控,首先要形成专业感控管理闭环,给予人财物、专业支持、设施支持;其次是形成经济闭环,考虑感控收费,达到运营管理方面的平衡;再次是学科闭环,应当从本科教学开始培养院感人才,如此方能有效保障人才的专业性。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检验科主任倪语星从微生物监测的角度谈感控原则——监测、隔离、预防的落实,尤其是实验室在院感防控中的重要性。实验室在微生物、病原体、耐药菌监测等方面具有重要性。要提高实验室装备、相关技术能力、人才配备等。另外,实验室也容易成为院感源头,应当予以重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长兴分院副院长蒋红丽认为院感红线是底线,重要性不言而喻。院感政策对于医院管理者来说是挑战,更需要互相配合积极应对。推动院感,从专业性上要做到无缝链接,同时推动技术投入,加强信息互通。

在接下来的场外嘉宾分享环节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部部长沈波认为未来高质量院感管理,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明确其角色定位,院感应当是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业务部门;二是管控到位,医院成立院感督导组,到现场一线对院感控制进行指导;三是协调补位,抓薄弱环节;四是医教研发展全方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医保管理中心主任刘大钺谈到,大家的感控意识应当逐步加强。院感应成为全院、全员、全流程事件。此外他也提到应当逐步提高感控专兼职人员的待遇。

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药剂科主任刘琳娜则从多重耐药菌感染预防与控制的角度,认为应当从四方面进行加强院感管理:一是监测相关感染状况;二是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三是抗菌药物的应用与管理;四是质量评价的持续改进。

最后,郑军华书记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对支持共识写作和院感事业发展的各界同仁给予衷心感谢。他表示,医疗机构仍然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新冠疫情防控总有一天会过去,未来我们仍然需要持续关注常态化的医院院内感染管理工作。他相信,经过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的千锤百炼,未来常态化的院内感染管理水平必将迈入一个更高的台阶!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