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德宏州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07-10 浏览(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崔云溪
 摄影:崔云溪

6月23-7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迎来了来自云南省德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卫生监督局、州人民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市卫生健康局、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共20名基层卫生管理人员,展开了为期2周的旨在提升德宏州卫生管理人员综合职业能力及服务水平培训班。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县级医院建设,持续提升县级疾控机构应对重大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上海市始终对云南省实施对口支援工作,全面协助推进乡村振兴,德宏州是上海市青浦区长期对口支援地区,受德宏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与德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并得到青浦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

开班典礼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培训部主任杨英主持,青浦区卫健委副主任费凤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出席开班典礼,学员代表德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防艾局专职副局长蔺富有代表发言。

开班典礼首先由费凤英致辞,她指出青浦区与德宏州是长期对口支援单位,有着渊源的历史,此次德宏州卫生管理人员学习班,学习上海公立医疗机构先进管理方式、医院运营模式、公立医疗综合改革实践情况等医疗机构日常工作开展的各方面,能够帮助各位学员所在单位建设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的医院管理制度,为民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

其后由浦川海做动员讲话,他首先热烈欢迎来自德宏州的20名学员,并向学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的历史沿革、近期取得的教学科研成绩,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开设目的、课程内容设置、课程开展方式、培训目标及培训中的注意事项。

最后由学员代表蔺富有发言,他首先感谢青浦区卫健委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对培训班的精心安排,介绍了德宏州的特殊地理位置,表示各位学员应全身心投入两周的学习培训中,切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

培训班采用理论讲座、医疗机构实地参观相结合的形式,配合分组讨论、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杨艳、12355资深咨询师沈芳、上海市徐汇区疾控中心综合防治科科长朱博城、华山医院门办副主任邱智渊、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李恒、上海市健康卫生中心指导部主任魏晓敏、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经营核算办公室医保办主任茅利辉、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政府志》主编原副局级巡视员王永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校叶福林副校长、仁济医院门急诊办公室主任张斌渊、上海市黄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宿飞、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俞立巍等。为学员讲授包括医院文化建设、职场中的情绪压力与良好面对、后疫情时代CDC工作分享、医疗风险与舆情处理、健康中国背景下的医疗纠纷与法律初探、健康教育与健康传播以社区健康教育为例、医院的绩效管理、如何提升卫生系统党政行政机关公文撰写质量、医院党政建设、现代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全民健康需求下的公立医院改革新举措等课程内容。

本次培训受到了青浦区卫健委的大力支持,提供培训参访的机会,参观了青浦区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赵巷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与青浦卫健委组织了一场座谈交流会,学员们积极发言,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整个培训课程还穿插上海交大医学院院史馆、上海健康云、瑞金医院实训中心的参观学习,让学员能够更直观的理解理论课程内容。

此外,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本次培训还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周公馆、思南公馆、孙中山故居,走红色道路,学习党史,致敬百年。

当学员们已然还沉浸在培训专家们的精彩授课中时,为期2周的培训班已经进入尾声。最后,全体学员对本次培训班所学知识进行了学习感受分享和小组代表发言,通过学员们真挚而热情的发言为本次“云南省德宏州卫生管理人员培训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通过两周紧密而丰富的培训课程,学员们也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希望所有的辛苦付出和学习收获都能为云南省德宏州基础医疗卫生事业带去新的管理思路与建设意见,不断促进云南省各县市地区基本医疗卫生发展,为健康中国战略与全民健康的重要使命增添责任感与使命感。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