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办“护理+X”创新讲座暨第一届护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意挑战赛
2021-07-08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谢歆
 摄影:谢歆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中国以一系列创新成就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依托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见证着我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建党百年之际,为进一步推进护理教育改革,加快创新型护理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护理专业大学生在“大健康”战略中的参与度,护理学院举办“献礼建党百年 ‘护理+X’创新孵化培训暨第一届护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意挑战赛”。

6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赴重庆南路校区为护理学院师生作“设计驱动的健康产品和服务创新”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常用的设计方法及与医疗相结合的实践,如智能化、共情化、游戏化、叙事化、虚拟混合、想象力等。护理学院杨艳院长分享了基于临床工作的护理创新与发明案例,并寄语师生要做一个“会思考、慧工作、惠生活”创新者。这场生动有趣的创新设计讲座启蒙了学院师生的思考,也激发了师生共同参与创新驱动大健康变革的信心。

7月5日,护理学院第一届创新创意挑战赛正式启动。该赛旨在推进护理专业大学生拓宽学科发展外延,积极促进多学科交叉互补。变单项优势为综合优势,扬长避短,形成相互补充和促进的合力,激发学生源头创新思维、拓展专业知识、培养动手实践能力。为此,大赛特邀交大设计学院国际工业设计工程硕士IIDE项目主任张湛老师及护理学院的老师参与项目评审并作现场专业指导。12支参赛队队员组覆盖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申报项目围绕数字化、信息化、老龄化社会即将面对的挑战立题。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博士研究生罗雯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护理+信息’住院陪客管理”项目荣获本次挑战赛一等奖、本科生许家宁等“民众团队配合心肺复苏模式构建及其实施效果的模拟实验性研究”项目和硕士研究生茆豆等“ICU危重患者输液泵皮条的便携式收纳”项目荣获二等奖。研究生组高雯颖等、季萍萍等、梁妍景等三组项目荣获三等奖。

本次“护理+X”创新讲座及创新创意挑战赛的成功举办,是交大护理学院面向新一轮世界性科技革命、人类疾病谱变化以及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对未来护理学科人才培养角色的再定义,也是借助新兴技术和交叉学科优势推动学科内容再迭代的全新探索,为培养符合时代需要的卓越创新护理人才贡献交医人的智慧。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