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生物统计论坛(SBF)暨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协作网络会议成功举办
2021-07-05 浏览( 来源:临床研究中心 
 撰稿:顾雯韵
 摄影:

6月25日,上海生物统计论坛(SBF)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协作网络会议,因疫情防控,时隔一年多,终于再度回到菁菁校园,在众多生物统计从业者的期待中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本次SBF第二季度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和铂医药、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海军军医大学卫生统计学教研室主任、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卫生统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贺佳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教研室赵耐青教授等嘉宾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以AI和方法学创新,赋能临床研究Empower Clinical Research with AI and Methodological Innovation”,吸引了来自线上线下逾三百位与会者,全程同步参会。

会议首先由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做开场致辞。施书记回顾了医学院的百年建校历程和临床研究的发源发展,这之中孕育了无数医学英才投身于临床医学研究,为医疗创新和医学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而生物统计学的助力,又推动了大数据时代下的临床研究质量不断提升。施书记说,交医很荣幸主办此次医学研究学术盛会并为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们提供交流平台,她期望通过会议可以构建高质量临床研究,力求突破临床研究瓶颈,促进临床医疗水平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健康全球的人类医疗发展愿景。

作为SBF的创办元老之一,贺佳教授回忆SBF走过的这十余年,正是因为有许多致力于临床研究的生物统计人怀揣初心,为高校、制药企业、CRO创造紧密连接,成果交流,学术对话的国际化平台,秉持着把内容做扎实的高标准严要求,才能使SBF数十年如一日地保有专业水准,在国内生统界享有影响力。她非常高兴看到台下越来越多年轻的生物统计人的出现,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后浪的加入,才能不断推动生物统计在国内外临床研究和药物研发领域的最新进展。

赵耐青教授当天也莅临会场并发表讲话,虽然因腿伤行动受阻,但赵耐青教授仍坚持自己走上讲台,鼓励年轻一辈奋发图强,为生物统计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新的力量、新的思维、新的眼光,令人备受鼓舞。


会议上半场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俞章盛教授和副主任王炳顺教授主持。来自斯坦福大学的Lu Tian教授在线分享了On Estimating the Conditional Average Treatment Effect For Count Data Based On Real World Data;来自杉互健康的创始人兼CEO刘燕清分享了基于IRT数据的风险评估与辅助决策;来自飞利浦中国的张剑戈博士分享了Introduction of Regulatory on AI Based Medical Device,展现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医疗设备在未来临床应用的无穷潜力;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研究中心的张维拓副研究员分享了Diagnostic Confidence of Deep Learning,向参会者展示了diagnostic confidence利用不同的预测模型在临床实践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并且探讨了不同估量方法在临床场景下的应用。会议下半场由和铂医药临床数据分析负责人李伟东副总主持。来自诺华制药的习婧博士分享了Use of External Control Information in Clinical Trials: A CID Pilot Study Example,基于一项FDACID多发性硬化临床研究,详述了data borrowing在贝叶斯试验设计中的巨大价值;来自罗氏制药的李琛博士在线分享了Constructing A Hybrid Control For the MOPRHEUS Colorectal Cancer (CRC) Trial Using IMblaze370 Historical Trial Data;来自Cytel的Kyle Wathen博士在线分享了Platform Clinical Trials–Key Aspects and Simulation。


此次SBF二季度会议涵盖了真实世界数据,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BayesianData Borrowing等不同专题,为与会者奉上了当前生物统计及临床试验领域炙手可热的研讨内容,受到了业界参会者的认可和好评。会场上,不仅有各领域专家妙语连珠的演讲与生动翔实的案例演示,还有线上线下参会者热情专注的思考,构成了无数个思维交锋,学术交流,学科交融的闪亮瞬间,而正是基于这些执牛耳者的创新开拓,将继续引领国内临床研究方法学创新、可持续地发展,实现人才队伍和医学成果的双丰收,为更好地服务于改善全球医疗水平,勇立临床研究方法学创新的潮头。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