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旦大学医学院校友庄桂生珍贵实物档案捐赠母校档案馆
2021-06-02 浏览( 来源:档案馆 
 撰稿:汤黎华
 摄影:刘宇翔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办公室接到了一位老人特殊的电话来访。震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前身之一)1933届校友庄桂生的女儿庄则美女士表示想把父亲珍藏的一整套震旦大学医学院毕业证书捐赠给母校。医学院档案馆馆长刘军、编研征集室主任江浩艳得到消息第一时间联系到这位老人,并赴庄女士家中征集档案。庄则美女士将珍藏多年的父亲震旦大学毕业证书、医师证书、印章、照片等珍贵实物一一展示,时光仿佛穿越回到90余年前,从这些泛黄的证书中看到庄桂生校友在震旦大学医学院求学,救治病人的青春身影。


档案馆本次共征集到庄桂生校友相关实物26件,照片6张。包括震旦大学院预科毕业证书、震旦大学医学院毕业证书、医师证书等,特别珍贵的是震旦大学医学院毕业证书和7张震旦大学医科单科考试证书,构成了震旦大学医科严格的教学考试制度的完整记录,对于医学院院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这批珍贵档案的捐出,庄则美老师动容地表示,终于让父亲这些证书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地方,也是最好的归宿”。

DD03

1F2B3

庄桂生,1927年震旦大学院预科毕业,同年进入震旦大学医学院就读。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庄桂生与震旦大学医学院宋国宾、许日东、沈永康等师生,在该校大礼堂和西宿舍,负责创办红十字会第二十八伤兵医院,收治中国伤兵300多人。1933年, 庄桂生震旦大学医学博士科毕业后,他曾在广慈医院担任住院医师,后在保定、杭州等地的教会医院工作过,解放后回到上海,在浦东中心医院(今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工作直至退休。受父亲影响,庄则美老师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选择医学作为终身职业,继续父辈的医学事业。

母校,是学子青春的记忆,也是学子深深的眷恋。时光褪色,那份爱校深情依然流淌在那些泛黄的证书间;韶华逝去,岁月镌刻下庄桂生校友父女俩广博慈爱的医者仁心。“学于斯,归于斯”,档案见证历史,赓续家国情怀。

62676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