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医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佳绩
2021-05-12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梁超
 摄影:黄一卓

5月8日-5月10日,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推荐12件作品参赛,经过激烈角逐,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创历届竞赛以来获奖数新高。

“挑战杯”系列赛事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已成为衡量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志之一。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挑战杯”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两年一届的“挑战杯”,已经形成了国家、省市、高校三级赛制。


本届“挑战杯”市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共有来自沪上46所高校的492件作品晋级市赛。最终,37所高校的172件作品入围决赛,同台竞技。

医学院于2020年11月启动“挑战杯”作品征集,在党委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二级院系和指导教师的大力支持下,团委精心组织、统筹协调、逐个跟进,举办线上线下多场项目培育、答辩指导、经验交流等专题培训,构建优秀“作品池”。2021年3月,医学院“懿德杯”暨“挑战杯”院内选拔赛举行。经遴选孵化、反复打磨,最终选拔出12件高水平作品代表医学院参加“挑战杯”市赛。


近年来,医学院团委积极构建“青年科创中心+青年科创工作室+学生科协”科创工作体系,探索“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生+医务青年”“医+X”模式,打造大交医科创工作格局。创建“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联合校部设立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实践培养基地,为高水平科研带动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平台;开展各类创新专项竞赛、创新分享会等实践活动,发挥科技竞赛和医工结合的育人作用;构建前期注重氛围营造与兴趣培养、中期注重能力培养与创新训练、后期注重创新实践与项目转化的多层次、全过程创新创业训练体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培育强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尤其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要求更加迫切。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医学院将守正创新,加劲提效,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工作体系,优化科创生态,充分发挥“挑战杯”等重大科创赛事牵引作用,在青年学生中传承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创报国精神,提升青年学生科创意识和科创能力,为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服务“健康中国”培养更多高素质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附: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1项)

负责人:李欣怡(2017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本科生)

团队成员:王元浩、李明玉、仇昱然

指导教师:陆绍永、张健


一等奖(1项)

负责人:张钧凯(2018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本科生)

团队成员:金学睿、杨超群、陈璨羽、严吉

指导教师:邓国英


二等奖(2项)

负责人:王韵晴(2017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本科生)

团队成员:黄一卓、姚毓岚

指导教师:丁显廷


负责人:许家宁(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

团队成员:殷弘凡、屈方格、陈恬、李政灏、李家卿

指导老师:张琳


三等奖(5项)

负责人:高子浚(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本科生)

团队成员:朱仔燕、张皓、顾依然、赖经纬、陈孝凌

指导教师:邓国英、刘静、李春霖


负责人:张宇(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指导教师:徐颖洁


负责人:徐晨(2019级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

团队成员:王沪雯、常睿捷、喻晓月

指导教师:蔡泳


负责人:吴子昂(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口腔方向)专业本科生)

团队成员:姚迪熙、钮疏桐、章宇清、周烨彤

指导教师:王跃平、陈晓军


负责人:黄子茵(2019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本科生)

团队成员:王明秀、朱袁婷、潘乐天、张昊亮

指导教师:邓国英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