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蓉副书记与硕士五党支部结对开展 “自书籍中回顾党史,于长河中坚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30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史敬存
 摄影:梁燕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7日中午,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与硕士五党支部于东2楼207会议室以“自书籍中回顾党史,于长河中坚守初心”为主题,就党史学习心得进行深入交流。

硕士五党支部书记史敬存首先汇报了近期支部开展的党史学习活动概况。支部组织党员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及当代启示”主题党课和四史思政大课,积极参与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及“重走初心路,拾得岁月香”研究生党史文化主题定向越野等,支委成员还参加“读懂中国”活动采访老党员李国瑛。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党史主题学习,支部党员的党史知识储备有所提高,党性修养得到锻炼。

中国共产党党史,也是无数党员前辈们毕生经历的总和。随后,支部党员们就自己印象深刻的党史故事进行了分享。余瑜讲述了不慕名利、背黑暗而向光明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同志舍生取义的故事;祁雨萌深情分享了在突围中昏迷被俘、断肠就义,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红军师长陈树湘的事迹,将大家的思绪带到革命抗战年代;支委黄幸讲述了周总理视察西柏坡的警卫工作及核实粮食定量的小故事,周总理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每一位医学生学习;彭小娟满怀敬意地分享了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却从不居功自傲的彭德怀将军的事迹;滕辉讲述了老英雄张富清六十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共产党人精神。通过党史小故事的分享,支部党员们致敬革命先辈,并从中学习共产党人坚毅勇敢、不畏牺牲、求真务实、淡泊名利的精神与品格。

除了学习党史故事,支部组织党员同志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交流阅读心得。王宁在读完《红色家书》中的《我们临死以前的话》后,真切感受到方志敏同志即使面对监狱恶劣的环境,敌人的压迫,却依然有一股浓烈的、纯净的、炽热的对共产主义的忠诚。正是这些勇敢的人、勇敢的心,支撑着共产党走过那段极其黑暗、艰苦的岁月;郑国培和李华盛分享了阅读《苦难辉煌》的收获,那些心怀家国天下的仁人志士并不是天生就强大无比,而是在无数苦难的磨砺下才逐渐展露锋芒;陈博与大家分享了《八次危机》读后感,分别从农业剩余哺乳新中国的发展、农村建设和城市发展二元互动、新时代下的乡村振兴战略三个层面论述党如何通过乡村振兴战略化解改革中遇到的危机。通过学习党史、感悟思想,青年才能更好地脚踏实地办实事,才能肩负起时代重任。

党委副书记施建蓉对与会党员的积极发言表示肯定,认为各位党员讲述的党史故事、读书感受都是生动的、有感而发的,从革命战争到祖国建设再到社会发展,几乎都有所涉及。百年党史浩浩荡荡,丰富而厚重,党员同志们能从自身角度,从引起强烈共鸣的方面来谈学习领悟,说明支部党员对于党史的学习是深刻的,是入脑入心的。她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最近学习的影视剧《觉醒年代》、书籍《红星照耀中国》,指出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从人民出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提醒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施建蓉寄语支部党员“青年党员要永远葆有家国情怀,推动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学习党史,研究生党员进一步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仰,并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立足专业学习,献礼建党百年。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