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2021-04-27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朱卓非
 摄影:谢歆、魏晓雪

4月19日上午,由护理学院、医学院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2021年护理学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医学院科教楼203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护理学科人才和导师队伍建设。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艳、副院长王颖、学位办公室主任蔡霞、综合办公室主任方燕,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炜栋、院长杨艳、副院长方琼,以及护理学导师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主持。本次培训分为上下午两场进行。

首先,胡翊群副院长肯定了护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从近期第五轮学科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一流本科专业申报,以及当前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资料和数据来看,形成具有交医特色的护理学科人才培养模式。下一阶段的工作应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护理学科品牌;建成集教学、实践、科研于一体的护理学院-附属医院联动的发展机制;进一步优化护理学院人才培养结构,全力提升护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国内外学术地位、声誉和学科话语权。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和办学地位,全面提升学科评估各项评价指标。胡院长表示,目前正值国家10年一次的学科目录调整和学位授予标准制定,护理学院应把握机遇,研究开设护理专业学位博士(DNP)可行性,同时积极探索“护理+临床医学”、“护理+公共卫生”、“护理+基础医学”、“护理+医学技术”等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发展新路径。希望导师们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提升专业领域的学术声誉,推动护理学科发展。此外,在关心好学生学业和身心的同时,切实将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端正科研态度,维护学术诚信。

接着,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作“文化引领、科教融合、科研育人—医学院导师队伍内涵建设之浅谈”的主题报告。基于研究生培养的“内涵”,王院长分享并解读了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包含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及医学院导师管理等相关制度,强调了导师在医学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地位。随后,蔡霞、方燕对我院研究生培养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对学生在课程学习、实践训练、学位论文撰写等关键节点中导师应尽的职责进行了重点指导,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在学位申请过程中、同等学力研究生教育管理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并对与会导师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炜栋作“新时代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与思政教育的思考”报告。从政治层面、政策层面和学科层面三个维度入手,介绍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以及护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作法和成效,并和在座的导师交流了对于研究生培养中如何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的思考。院长杨艳分享了“基于学科发展背景的护理学院导师队伍建设”报告。基于护理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综述了国际、国家、地方等不同层面中与护理相关的重点任务和工作内容,同时通过与QS排名前三、中国学科评估A类护理学院的综合比较,强调了导师队伍的重要性以及未来学科发展的重点方向应以立足国家和地方需求,借鉴国际经验,凝练符合交医特色的学科发展方向,促进学科更好发展。

下午的培训主要以导师工作坊为主。特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蔡泳教授作“科研设计及研究生课题常见问题分析”报告;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张玉侠教授作“护理研究生培养及管理经验分享”报告;护理学院朱大乔副教授作“如何促进研究生学习主动性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报告。护理学院科研办主任朱卓非作“护理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现状及建议——基于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满意度调查”的报告。

最后,护理学院副院长方琼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感谢全体导师对护理学科研究生培养付出的辛勤努力,同时恳请各位导师们结合全天培训和护理学院制订的研究生导师手册,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本次研究生导师培训持续8个多小时,参会研究生导师纷纷表示“干货满满”、收获良多。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研究生导师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深的认同,同时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和难点、对研究生教育和管理有了深入的了解。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护理学研究生培养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