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PBL骨干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04-25 浏览(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教务处 
 撰稿:张萍
 摄影:童宽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教务处共同举办的2021年PBL骨干师资培训于4月17日至4月18日成功举办。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东、黑龙江、宁夏、云南、广东、海南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30多家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共270余名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医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萍主持。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来自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教师、临床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交大医学院整合课程教学改革的历程。他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进程中,教师队伍需要不断提升教育理念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拓宽医学教育知识面,学习现代教学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师团队的整体教学能力及教师的自身素养。本次培训为医学专业教师提供了改进教学方法的良机,希望所有学员都能把握学习机会,掌握PBL教学的精髓,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学习,能够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学习、深度学习。此次培训,融入医学人文和职业素养培养,以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明确PBL正确教学理念和实施方法,有助于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基础教师和临床教师获得PBL全方位教学体验,旨在推进各专业PBL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PBL教学胜任力。



此次培训由线下课程和线上课程两部分组成。线下培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生殖系统(临床)课程首席教师狄文教授、上海交大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仁济医院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郑青及来自附属医院多位具有PBL实践教学经验的专家,围绕《本科医学教学改革思考》《再谈医学教育中课程思政理念》《如何做一名合格的PBL tutor》《PBL撰写技巧及优秀案例分享》《临床医学整合课程经验介绍》《PBL理念与实践》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分享了PBL案例大赛获奖教师优秀教学案例,并开展了PBL工作坊实战演练。通过两天的理论学习、互动交流结合实战演练,学员们纷纷表示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提升了能力,明确了教师和学生在PBL教学中所扮演的角色,获得了PBL全方位的教学体验。



本次线上培训由继续教育学院专职人员实时监控后台,根据学员学习情况做好监督提醒,学员需要完成所有视频观看任务后,方可获得PBL培训证书与师资证书。

上海交大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持续推进和优化医学院校教师发展培训模式、课程设置与评价方式等,进一步优化医学院校教师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促进综合能力提升,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的征程上,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教育人才,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