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行新冠疫情防控专题档案建设培训会
2021-04-23 浏览( 来源:档案馆 
 撰稿:张丽萍
 摄影:杨学渊

根据《上海市档案局、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精神,为科学规范地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2021年4月9日下午,医学院组织召开了交大医学院新冠疫情专题档案建设培训会,特邀请上海市档案馆接收征集部四级调研员王茜就新冠疫情专题档案建设进行了专题培训。医学院档案馆及各附属医院专职档案干部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档案馆副馆长马进军主持。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档案部门根据上海市档案局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系列提示,按照“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广泛征集”的原则,及时地开展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形成的各类文字、照片、录音、录像、电子和实物等,是医学院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市疫情防控专题档案的组成部分,根据《上海市档案馆关于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移交工作规范》要求,医学院系统有5家附属医院作为重点单位,档案数字化副本及专题目录需要向上海市档案馆移交。培训会上,王茜老师强调新冠疫情专题档案的建设,要遵循“应收尽收”的原则,全面完整地收集反映医学院系统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所有材料,特别注重加强照片、录音、录像、实物档案的收集。王茜老师从新冠疫情专题档案的全宗名称、移交范围、整理标准、保管期限、移交进馆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指导,重点对档号编制、组卷方式、数字化副本扫描要求及存储命名、移交材料等作了详细说明。最后,各位专职干部还就本单位在新冠疫情专题档案建设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新冠疫情专题档案建设、新修订的《档案法》的贯彻落实是今年医学院档案工作的重点。档案馆刘军馆长建议,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要进一步明确新冠疫情档案建设的相关标准与要求,科学规范地做好新冠疫情专题档案的建设。依据《档案法》,制定档案工作适应数字化社会转型发展和满足工作需要的档案管理体系,不断优化归档流程,在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数字资源有效利用,档案资源共建共享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推动医学院及附属医院档案工作高效协同发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