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指委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
2021-04-1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焦井泉
 摄影:于瀚霄、关一鸣

4月15日晚,“交医大学堂”讲座之“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在东院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海斌教授作题为“法律意识与法治思维”的精彩主题讲座。医学院学指委副秘书长、本科生党总支书记周栋出席活动,相关辅导员代表及近两百多名学生参加报告会。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根据医学院党委相关要求,学指委专门组织“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同上一堂课、宣传推送、知识竞赛、专题学习等各种方式,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宣教工作。

讲座过程中,张海斌教授首先从“法治”与“法制”的概念辨析出发,揭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历史意义与深刻内涵。随后,他结合生活中的鲜活事例和案例,对如何进一步培养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进行了细致的阐释,并以案说法,生动剖析了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的各个维度,丰富了在座师生的法治视野。其间,张海斌还从时代背景变迁的角度切入,结合具体的法律现象,指出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必须确立宪法和法律权威,“让法律成为每个公民的信仰”。同时,还必须充分汲取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四个自信”。

整场讲座历时两小时,张教授用平实的语言、恰当的举例、生活化的表达将专业的法理深入浅出地传递给了在场师生,让大家受益匪浅。在互动交流环节,张教授与学生亲切互动,充满智慧的回答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活动中,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为张海斌教授颁发聘书,聘请张教授担任“焦哥说法”辅导员工作室特聘讲师。此次活动帮助广大同学进一步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将法律信仰厚植内心,引导广大同学在未来“健康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