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首次医护联合救援实战演练顺利开展
2021-04-15 浏览( 来源:护理学院 
 撰稿:练佳琪
 摄影:

2021年4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首次开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护联合救援实战演练。本次演练由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以下简称护理预备队)和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医疗救治预备队(以下简称医疗救治预备队)联合举办,旨在提高两支预备队的院前急救实战水平。护理预备队和医疗救治预备队是《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行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重要建设项目,是在上海市政府领导下,专门针对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而组建的支援队伍,其日常管理工作由各组建单位具体负责,主要参与完成全市范围内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医、护预备队的建成对提升上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防控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上午9时,救援实战演练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林炜栋的致辞中拉开帷幕。林炜栋书记首先对前来参加联合演练的各位演练培训教师、医疗救治预备队队员和护理预备队师资队伍队员表示欢迎。他强调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坚持平战结合、快速高效、专业机动、分级分层的原则,护理预备队将成为未来上海市乃至全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坚力量,对充实本市护理应急队伍、全面提升本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护理能力与质量具有重大意义。本次演练是预备队首次进行医护联合救援演练,具有重大意义并预祝此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尚寒冰作为医疗救治预备队代表发言。尚处长表示,新冠疫情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对实践,上海市政府将组建应急处置预备队纳入《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行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对加强上海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此次演练能进一步提升应急急救中的医护合作。

本次救援实战演练特别邀请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核心成员高彩萍老师、黄国鑫老师,瑞金医院院感科、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院感组长石大可老师担当指导。高彩萍老师就风险沟通的要素、SALT检伤分类方法、灾害事件处置原则以及现场急救处置及转运后送进行了演练前的理论培训。培训现场,预备队队员认真聆听,积极参与,表示受益匪浅。

队员对培训知识进行记录


上午11时,救援实战演练在医学院体育馆正式展开。本次演练模拟了一辆载有境外回国需进行隔离观察人员的大巴,在浦东机场开往隔离点的过程中因车祸发生骚乱致踩踏事件的紧急救援。演练人员根据救治需要分为伤员组、检伤组、医疗救治组、转运组及观察组。据了解,整个救援过程包括风险评估及准备、团队沟通及任务分工、伤员检伤分类、现场急救以及伤员转运后送等。

高彩萍老师为踩踏伤员进行伤口模拟化妆


救援队员对幼儿进行体外心肺复苏


救援队员对伤员进行转运


演练过程中,整支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医疗队伍行动迅速、配合有序、处置得当,圆满完成救援任务。部分预备队队员还对部分关键救援技术如心肺复苏、止血、胸腔穿刺减压、骨折固定及包扎等进行现场操作展示。演练结束后,护理学院杨艳院长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她对预备队队员在演练中展现出的态度投入、技术专业、行动迅速给予充分肯定,对参加演练的护理预备队队员、医疗救治预备队队员以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宣布此次医护联合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队员展示心肺复苏技术


队员展示骨折固定及包扎技术


医学院方勇副院长视察了演练现场,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遵循“预防为主、平战结合”,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制度创新为动力,通过院校结合、资源共享构建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护理预备队建设长效机制,为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提供坚强的保障。最后与全演练体人员合影留念。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