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奎做客健康中国讲述健康中国战略与全健康策略
2021-03-1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2021年3月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副院长郭晓奎教授做客健康中国课程,围绕“健康中国战略与全健康策略”为医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严谨详尽、精彩纷呈的课程。他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与全球健康学院”、“健康中国与全健康研究中心”三个方面切入,引经据典,寻本溯源,介绍健康中国战略框架,阐述健康中国与全球健康和全健康的关系,帮助大家尝试建立全球视野和系统思维,从而提升多元文化适应能力和对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

首先,郭晓奎讲解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总体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强化组织实施等内涵。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来阐明健康中国战略的规划背景。随后,他自豪地介绍了全国首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健康上海”分为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加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健康上海建设能级提升五大方面,目标是到2030年,使上海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在已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上的基础上,有更大提升。

在健康中国纲要目录中,郭晓奎重点强调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以中国和联合国对于新冠病毒命名问题上的分歧为例,他感慨,“一定要努力提高中国在医疗健康领域上的国际影响力和制度性话语权。”他回顾了全球健康的发展,旁求博考,揭示了全球健康由热带医学再到星球健康的发展过程。

郭晓奎在追溯传染病历史时提出,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与传染病作斗争的历史,从以前的黑死病多年未查明病因,到非典几个月查清病因再至新冠几天查清病因,这是医学发展与人类文明发展相适应的过程,由此出现了“新医科”这一名词。他总结道,进入21世纪后,生态环境的改变使得新型传染病多为人畜共患疾病,并引用电影《血疫》中的句子指出当前面临的严峻考验——“文明和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

最后,郭晓奎对在座的医学生提出了深切期望,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医生涯中,眼界格局要与多元文化相适应,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平衡好“大家”与“小家”的关系,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