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3-0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长期以来,公共卫生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内涵建设,传承并发扬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优良传统,通过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努力实现最大教育增值,切实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指导思想,对接国家健康战略,根植学校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具备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实践能力优秀、国际视野宽厚、富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卓越公共卫生人才,为国家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人才储备。

回顾专业发展的历史沿革,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自2007年开始招生,2010年获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获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大学学科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学院发挥预防医学专业优势,推动学科发展。首先,以“双导师制”为基础,落实知行合一,建立“本科生理论和实践双导师培养机制”,早期接触公共卫生科研和实践,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理论基础、实践能力以及科研创新能力;其次,以国际交流为手段,拓宽国际视野,强化具有国际视野的公共卫生本科人才培养,与耶鲁大学、罗切斯特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悉尼大学等一流大学建立伙伴院校关系,推动学院本科生海外游学和留学深造;第三,以学科交叉为纽带,培养复合人才,与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设立预防医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培养。

通过采取一系列深化改革举措,预防医学专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中文论文40余篇。2020年疫情期间,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在双导师指导下,积极参与传染病动力学传播的科学研究,进行模型拟合和论文写作,在国内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2篇,既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又为国家抗疫政策的制定和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双导师制”的探索也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疫情期间,本专业毕业生在全国各地岗位上为采样检测、流调追踪、场所消杀、健教科普履行职责,贡献身为公卫人的力量,其中本专业毕业生管至为(现工作单位为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石大可(工作单位为瑞金医院,疫情期间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分别获评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及荣登《上海援鄂医疗队英雄榜》。

下一步,学院将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要求,科学制定专业建设规划,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继续做好专业优化、调整工作,提高公共卫生教育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依托高水平大学布局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特色和优质的医学资源,秉承“以本为本、三全育人、注重内涵、全面发展”总体原则,打造国内顶尖的公共卫生学院。在人才建设上,持续探索“医+X”的结合,形成“新医学,大健康”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预防医学相关学科专业纳入“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招生计划”支持范围;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参考国内外一流预防医学院校师资队伍体系,健全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教师培养制度与激励机制,科学制定考核标准,强化师资队伍的内涵建设,创建市级或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在教学建设上,努力打造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一流课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生学习的能力;倡导探究式、研讨式和参与式的教学理念,推进虚拟仿真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提升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技能建设上,强化预防医学本科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医学院校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教研合作,实现3年内建设10个左右公共卫生实训示范基地。

2021年,公共卫生学院将继续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贯彻落实“双万计划”,进一步完善专业规划,深化专业特色和内涵建设,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为实现学校“十四五”教育规划添砖加瓦。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