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高小玲课题组发表多功能仿生纳米结构靶向神经血管单元改善阿尔茨海默病认知障碍的新成果
2021-01-28 浏览( 来源: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高小玲研究员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陈红专教授联合团队在国际权威杂志《先进科学》(Advanced Science)正式发表了题为“Multifunctional Nanostructure RAP-RL Rescues Alzheimer’s Cognitive Deficits through Remodeling the Neurovascular Uni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针对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的脑血管功能障碍早期病理事件,构建多功能脂蛋白仿生纳米结构RAP-RL重塑神经血管单元(neurovascular unit, NVU)的结构及功能,有效地逆转AD模型小鼠的空间学习和记忆缺陷,为AD干预提供新靶点和新思路。

AD的病理生理机制迄今尚未阐明,脑微血管功能障碍是早期最主要病理事件之一,甚至早于脑内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 Aβ)沉积,被认为是导致认知功能进行性减退的重要原因。一些具有影响血管功能的降血脂和降压药物如HMG-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辛伐他汀、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卡托普利等干预AD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也受到较广泛重视。神经血管单元(neurovascular unit, NVU)由神经元-胶质细胞-血管构成,是维持脑微环境稳定的重要结构。NVU病变与AD发病过程密切相关,NVU在结构与功能完整性受损,改变脑内能量供应和脑微环境稳态,从而影响AD病理生理过程和认知功能。该研究针对NVU病变与AD发病过程的不同环节,研发多功能一体化的脂蛋白仿生纳米结构RAP-RL,整合可识别AD损伤脑血管内皮细胞上高表达的晚期糖基化受体的多肽RAP、具有神经保护作用的脂质GM1和具有促进Aβ清除、抗炎等功能的载脂蛋白ApoE3。实验表明:静脉注射给予RAP-RL可有效作用于损伤脑微血管,改善脑血流量,减少血管周围Aβ沉积,进一步重塑NVU结构和功能,明显逆转AD转基因APP/PS1小鼠的空间学习和记忆障碍。该研究为重塑NVU改善认知提供了新的概念验证,也为AD干预提供了新策略,相关仿生纳米载体及其应用已申请中国和PCT发明专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章倩,实验师宋清香博士以及博士研究生谷晓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高小玲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陈红专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童善保教授、医学院王昊教授和附属瑞金医院王刚主任、李彬寅医生给予了有力合作支持。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上海市科委等资助。

多功能脂蛋白仿生纳米药物靶向损伤脑微血管重构神经血管单元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