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第三届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获奖结果揭晓
2021-01-11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梁超
 摄影:

2021年1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届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决赛于附属新华医院科教大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新华医院党委书记唐国瑶,上海市罕见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李定国,交大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新华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研所副所长马飞,新华医院品牌拓展部主任施嘉奇,新华医院儿内分泌遗传科主任邱文娟,新华医院团委书记李玉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孙少晶等出席决赛。来自医学院本部和各附属医院的10支决赛团队齐聚一堂,各施其能,以融合医学与传播学的情景剧精彩演绎第三届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盛会。参赛团队后援团及医学青年代表担任大众评审。本次赛事同步在B站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

唐国瑶书记代表附属新华医院致辞。他感谢交大医学院团委给予新华医院承办此次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的机会,并表示新华医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罕见病事业发展,作为上海市罕见病诊治中心,逐渐探索出覆盖孕前至成人期的罕见病全生命周期诊疗体系。此次比赛以罕见病创意传播为主题,激发医学青年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关注罕见病、关爱罕见病患者,探索解决罕见病问题的新思路、新构想,为广大医学青年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对青年成长、推动罕见病事业发展意义重大。罕见病事业的持续推进离不开医学生及青年医务工作者,加强罕见病医学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对中国罕见病的长期发展有深远意义,希望医学青年积极展现、投身创新、主动作为,为罕见病事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

决赛现场,聚焦甲基丙二酸血症和成骨不全病,10个参赛团队采取8分钟情景剧展示方式进行角逐。各个团队立足不同的传播视角,找准切入点,提升吸引力,通过别出心裁的创意和真情实感的表达,呼吁倡导关注罕见病,一起为爱呐“罕”。既有站在医者角度的对罕见病症状的科普和诊治,又有站在患者角度的承受病痛的身心体验,还有站在社会角度的对于罕见病的认知和关注,展现了交医青年的医学温度和创新思维,更激发了提高罕见病诊疗水平、推动罕见病防治事业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动力与责任。比赛现场,后援团为参赛队伍加油喝彩,气氛热烈。

上海市罕见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李定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孙少晶代表评审团进行现场点评,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李定国表示,各参赛队伍对于罕见病的认识到位,与各医院各学科结合紧密,题材选择和表现形式上丰富而有新意;罕见病发病率低、病种繁多,关注罕见病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业,需要智慧,更需要情怀,需要支持,更需要坚持。孙少晶表示,本次创意传播挑战赛体现了交医青年的两个“力”,充满创意的想象力和关注现实的表达力,加上传播元素、社会语境,很好地体现了创意传播的主旨,传递了关爱关注现实的正能量。

经过角逐比拼,产生最终获奖名单,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名单附后)。医学院院本部研究生团委获优秀组织奖。现场对获奖团队和组织进行了表彰颁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届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由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主办,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委员会承办,上海市罕见病诊治中心、上海市儿童罕见病诊治中心协办,也得到了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资助。本次比赛于2020年8月启动,旨在通过提高医学青年对罕见病的认知和关注,推进罕见病科普宣教。经前期申报,共有22个团队报名参赛,经初评面试入围15个团队,以创新工坊形式对参赛团队进行罕见病知识、健康传播知识的培训,参赛团队与专家沟通交流、采访患者掌握一手信息,头脑风暴激发创意传播灵感。经过3周的创意定稿和作品制作,进行“15进8”的网络投票晋级赛和复活赛,最终确定10个决赛团队。网络投票环节共计6.4万阅读量,4.8万余人参与投票。此次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的成功举办,充分调动了广大医学青年对于罕见病和罕见病患者的关注,培养医学青年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罕见病的社会关注度,展现了广大医学青年的担当与情怀。



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三届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医学院院本部研究生团委:想吃肉的小飞侠队

医学院青年科技创新指导中心:罕卫者联盟队


二等奖

附属儿童医学中心:追光少年队

医学院院本部研究生团委:江南江北一条心队

附属新华医院:小甲是个铁罕罕队


三等奖

附属仁济医院:新肝宝贝队

附属儿童医院:别“罕”我“瓷娃娃”队

医学院院本部研究生团委:罕你在一起队

医学院院本部本科生团委:SKOMMA战队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市齿容管理队制造局路支队


优秀组织奖

医学院院本部研究生团委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