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2020年年鉴工作会议
2021-01-07 浏览( 来源:党校 
 撰稿:滕晓雪
 摄影:滕晓雪

1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召开2020年年鉴工作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年鉴主编赵文华,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医学分社社长王华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编辑刘敏等老师出席。医学院本部机关部处、二级学院及中心、相关附属医院的撰稿人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院党校副校长、医学院年鉴编辑部主任叶福林主持。

会上,基础医学院毕丹和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冯华两位撰稿人做了交流发言。叶福林总结了2020年医学院年鉴编辑部工作情况,并对2021版年鉴的撰稿要求和时间进度等工作要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刘敏结合2020版年鉴编撰工作,就撰写规范、排版和出版时间节点等方面对提升年鉴质量提出建议。王华祖肯定了2020版年鉴出版质量,并结合年鉴审稿情况,就其装订形式、收录范围和时间把握等方面作出指导。欧七斤结合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工作,肯定了年鉴的存史功能,结合全国高校年鉴工作和上海交通大学文博管理中心建设情况,就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年鉴》框架、版设、传播方式和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作了交流,并就未来年鉴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赵文华副书记在致辞和讲话中对全体年鉴撰稿人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2021年年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第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年鉴工作的重大意义。医学院年鉴已经编撰了十五卷,每本年鉴都是医学院改革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为学校的决策者管理者、研究者和有关部门提供丰富、精准的数据和资料,对学校改革发展具有指导性作用。年鉴撰稿人是医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需要怀着敬畏之心,认真做好年鉴编撰工作,这对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要进一步提高年鉴编撰质量,突出年度工作亮点和创新成果,尤其是医学院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的特殊贡献,展现医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和时代特性,发挥好年鉴对医学院文化精神的传承作用。第三,“编”以致用,年鉴是具有专业性、权威性、资料性的工具书,展现的是医教研管等重点工作,需要利用好年鉴这一载体,搭上信息化的“顺风车”,扩大年鉴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而不断提升医学院的文化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2020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年鉴》为总卷第十五卷。全书总字数93.2万字,刊载彩页照片39幅。共设置17个类目,全书载有综合性条目、专题性条目共436条,文中引用图片共119幅。版式设计为大16开本,采用橙色纸张印刷。2020版年鉴全面记述了2019年医学院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情况,从文稿收集到出版印刷,经过年鉴编辑部初审、各供稿单位复核、主要领导及出版社审核等程序,前后近7个月时间对文稿进行了多次全面校对,在编撰水平和出版质量上有了新的进步,在存史、资政、育人、深化医学院办学特色、凝练大学精神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学院快讯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