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总结大会顺利举行
2020-12-23 浏览( 来源:团委 
 撰稿:程雅青
 摄影:韩涛

12月21日晚,“青春筑梦,知行合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于懿德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指委、教务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等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参与今年社会实践的师生及医务青年代表近150人参加了总结大会。

团委书记游佳琳首先作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社会实践情况汇报,带领大家一同回顾2020疫情下,以“科学引导,学生自愿,属地实践”为原则,交医师生们开展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回望大家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火热场景,充分展现出了广大师生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全情投入积极作为的担当。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表彰名单。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为获奖项目及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今年的社会实践工作,师生共同参与,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项目团队。“带着博导去下乡”实践团获评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多知医点”实践团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3个项目获评“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1个项目获评校级社会实践特等奖、2个项目获评校级社会实践一等奖、3个项目获评校级社会实践三等奖;2个项目获评院级社会实践一等奖、3个项目获评院级二等奖、4个项目获评院级三等奖。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3人获评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和先进个人;8人获评校级优秀指导教师、20人获评校级先进个人;5人获评院级优秀指导教师、9人获评院级先进个人。

分享交流环节,实践师生围绕“聚焦专业,守初心”“抗疫扶贫,担使命”两个篇章进行了分享。在“聚焦专业,守初心”篇,来自2019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的张昊亮与2019级儿科专业的黄家成分别就他们的获奖项目进行汇报交流,充分表达出他们聚焦专业,以期强本领、长才干、提能力服务社会的初心。在“抗疫扶贫,担使命”篇,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兼ICU主任,来自附属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博士生导师李庆云作为“带着博导去下乡”实践团成员,分享了他抗疫结束后,回到家乡山西开展实践的故事。为武汉拼过命的人,又成了医术高明的扶贫人。医学院辅导员王雨晨则讲述了疫情下她带领学生“线上线下”创新开展实践的故事,对她而言,实践育人是自己思政教育使命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大会最后,吴韬代表医学院党委充分肯定了2020年医学院的社会实践工作,对疫情下克服苦难、创新方法参与实践的师生、医务青年表示了高度认可,向通力支持实践育人工作的各个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社会实践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创新精神、责任意识、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是广大青年学生锻炼自我、认识社会、服务基层的重要渠道。他寄语同学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将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要在实践中明确责任使命,将个人医学梦融入“健康中国”建设中;要结合时代发展、祖国需要、个人成长,继续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广泛传播交医青年学子青春正能量,“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

据悉,2020年医学院根据国家重要战略任务、社会当前形势和热点问题,围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探寻身边‘四史’记忆”、“开展‘全健康’研究,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讲好交医抗疫故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感知中国力量”四大主题,结合学科优势和发展需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立项组建106支实践调研团队,直接参加社会实践共计700余人次, 80余位教师参与社会实践指导工作。2020年医学院《社会实践》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并在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金课建设”交流会上作经验分享。

广大交医青年将广阔的社会环境作为“第二课堂”,接受淬炼,加强锻造,在行走的课堂中不断学思践悟,为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不断努力,孜孜前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