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新教务系统沟通会顺利举行
2020-12-15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姜怡龄
 摄影:姜怡龄

医学院新教务系统完成新老系统更替独立运行一学年之际,正值医学院开展内部巡察,在广泛听取师生的反馈意见后,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切实落实即知即改的要求,更好推进教务系统平稳、有序、高效地运行,不断完善和改进新教务管理系统,提高师生服务满意度,12月2日,医学院新教务系统沟通会在懿德楼101会议室顺利举行。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参加会议。医学院教务处、学指委、网络信息中心等部处,各院(系)教学院长(系主任)、教学办主任、教学管理人员、教师、学生代表等相关人员,以及系统开发工程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邵莉主持。

胡翊群副院长首先讲话,他指出教务管理系统的信息化提升了教务管理模式和服务水平,使教务管理和服务质量都有了进一步提高,为医学院人才培养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了很好的保障作用;任何信息化系统的运行都要落实到具体的用户层面,使用者对系统的接受与认可关系到系统建设的成功与否,因此,需要在使用开始和过程中积极开展系统培训,并且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不断完善和改进系统。胡院长希望各院(系)能够把在新教务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及时反馈,相关部处和系统开发公司积极地去解决,推进系统更好运行。

接着,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汇报了新教务系统的使用情况,她介绍了新教务系统的建设背景、建设进程、系统设置模块和新系统与本院其他系统对接情况以及需要沟通的问题。新教务系统自2018年初启动建设以来,经过两年的建设、试运行、运行,已经基本建立了包括系统管理、教学资源、学籍管理、教学运行、招生管理、教学质量等功能模块,在各院(系)的协作下,新教务系统的总数据信息已达约679万余条。在建设同时,教务处和网络信息中心定期召开各种工作例会、沟通会等百余次,组织不同规模的院(系)教师培训七十余次。

随后网络信息中心徐君瑾老师介绍了新教务管理系统开发情况,为各学院展示了系统功能框架、功能案例,以及在线教学云平台的建设概况,包括各门课的课程信息查询,在线教学中的教学分析等。新教务管理系统开始开发以来,采用驻场开发模式,实行周例会制度,并引入第三方监理。网络信息中心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行“一门式”用户服务新模式,简化办事流程,促进用户服务工作的标准化、精细化和常态化,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中心也推出24小时咨询报修服务,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后,各院(系)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也积极发言,就新教务系统使用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和提出建议,包括校园网在校外使用系统的情况、简化排课过程的流程、建议制作操作小视频等。相关部处人员、系统开发工程师给予了详尽的解答,并记录下一些目前系统还未开放和需要改进的模块,争取尽快改进,让师生能早日使用。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在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形式和主题显示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理念在工作中的实践,反映出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能深入了解、及时响应广大师生和一线教学管理人员的需求的积极态度。希望教务处能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将本次座谈会反馈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总结与研讨,将师生关注的实际问题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以新教务系统运行一年中积累的工作经验为基础,不断完善优化各项运行环节,并能进一步转化形成长效机制,提高教务管理服务水平。

教务系统作为高校教学工作的“基建工程”,关系到每位师生。提升高校教务信息化和科学化建设是教学改革过程不可或缺的环节。此次新教务系统沟通会的顺利召开,充分体现了学院领导、各部处和各院(系)对教务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的重视,教务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将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务管理工作效率,相信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一定会更好地推进新教务系统建设和运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