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档案馆举行“杏林薪传 共话交医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2020-12-09 浏览( 来源:档案馆 
 撰稿:
 摄影: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传播院史文化,传承交医精神,11月20日,医学院档案馆在院史馆举办了“杏林薪传 共话交医故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示范讲解和“展馆讲解经验分享——赢在举手投足之间”专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为新组建的院史馆志愿讲解队伍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培训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校史博物馆副馆长张燕迪,继续教育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院史馆师生志愿讲解员代表以及档案馆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档案馆党支部书记汤黎华主持。


医学院院史馆于2012年10月26日建成,是医学院展现办学成就和弘扬学院精神的重要窗口,目前拥有一支由档案馆青年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共同组成的讲解员队伍,今年,在医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教育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迎来了一批新成员,其中既有来自继教院和公卫学院的青年骨干教师,也有2018、2019级的优秀学生。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一支专业突出、素质强备、有情怀有灵魂的志愿讲解队伍,做传承医学院院史、弘扬校园文化的接力人和践行者。

来自于继续教育学院、公卫学院的教师及医学院学生志愿讲解员代表相继发言,从不同角度抒发自己的交医情怀,诠释成为院史讲解志愿者的初心所在。

19级营养专业学生方子晨说:“我抱着学习和探索的心情加入了讲解员团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让我对医学院院史和交医人的身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同时也更坚定了自己学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荆泽宇认为,让听众去深入了解每件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是一名讲解员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医学院历史深厚、成就卓然,他为能加入院史馆志愿讲解员队伍而倍感自豪。

公共卫生学院的张琳老师是医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她在发言时深情地说:“我扎根交医11年,对交医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能通过志愿讲解员这个岗位为交医做贡献,为交医人讲好交医的故事。”

李倩老师是综合事务党委的组织员,她认为博物馆是记载历史、传承文化的场所,走近博物馆的方式多种多样,有讲解员陪伴的参观方式是最值得推荐的,能从一个博物馆的“听者”转变为“讲者”,是李倩老师加入这个团队的初衷。

继续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综合事务党委办公室主任张湘燕老师浅谈了个人经历与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她说:“自己和医学院的感情始于1992年,个人成长和医学院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志愿讲解员的身份促使自己更深刻地去学习医学院的改革史、发展史,希望自己能早日上岗,成为一名合格的院史馆讲解员!”

随后,在医学院档案馆张丽萍老师的示范讲解带领下,大家共同参观了医学院院史馆,再次重温了医学院从老三校开始一路走来的百余年春华秋实,六十八载风雨征程,讲院史始于知院史。

在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的张燕迪老师以“展馆讲解经验分享——赢在举手投足之间”为题与大家分享了交大学生讲解队的发展历程及其开展的各项特色活动,从展览讲解的基础知识、经验技巧和接待礼仪三个方面入手,由点到面做出指导,并为在场的讲解员们答疑解惑。专业生动地示范讲解与深入浅出的主题报告为师生讲解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培训,使他们能以更专业的姿态、更自信的心态担负起院史讲解的使命,使院史文化在有温度、接地气的传播中润物无声。

据悉,院史讲解队伍的招募工作于9月下旬开启,10月中旬,在院史馆进行了现场试讲,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晓晶、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以及医学院档案馆馆长刘军从语言表达、讲解线路的设计、台风、妆容等不同维度向志愿者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希望,“老”讲解员——2020级基础医学专业直博生李果鸣同学分享了自已的讲解心得。11月26日,新招募的7位学生讲解志愿者以录制院史讲解视频的方式进行了首次院史讲解,专业自信的讲解背后承载着师生们的共同努力。

从试讲点评、培训提升直至首次亮相,一批批志愿讲解员们践行着讲好交医故事、传承交医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医学院院史馆志愿讲解队伍也逐渐成为学院历史传承,校园文化传播、学院精神赓续的重要主体。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