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之音”听诊大师赛顺利圆满举办
2020-11-24 浏览( 来源:医院管理处 
 撰稿:高晓东
 摄影:

11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三楼报告厅内,充满着热烈、紧张和欢快的气氛,这里正在举行2020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之音”听诊大师赛。虽然已是初冬,并伴随着一场夜雨,但现场却丝毫感受不到初冬的寒意。

本届听诊大师赛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及副处长童天朗、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医学分会办公室主任倪黎冬以及3M中国有限公司大陆及中国香港地区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沈宁、中国区医疗解决方案产品部总经理彭寄峰出席。同时邀请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主任刘锦纷教授、上海市胸科医院副院长及心内科主任医师侯旭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主任张琪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教学主任谢玉才教授分别担任现场评委和线上点评专家。本次大赛共有十三支附属医院参赛队伍,今年的比赛不仅有更多临床医生踊跃报名参与,更吸引了来自交大医学院的众多医学生现场观摩以及国内多家知名媒体和网站记者也来到现场,共同领略听诊的乐趣和意义。同时,为了助力本次大赛,“金话筒主持人奖”获得者、上海广播电视台首席播音员路平女士,与医学院医管处挂职干部高晓东联袂共同主持了本届大赛。

启动仪式上,受邀领导、嘉宾和专家评委共同开启了沙漏造型的启动装置,寓意着“齐心协力、聚沙成塔”,并由方勇副院长宣布本届比赛正式开始。随后,分别由沈宁总经理和方勇副院长致辞。

在致辞中,方勇副院长除了对专家评委的到来、3M公司的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以外,指出“今年是我们携手3M共同举办大赛的第二个年,无论是我们的临床医生还是在校的学生,都对此次比赛充满热情。我们非常希望借助这样的大赛形式帮助临床医生不断强化听诊基本技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他表示,“尤其在新冠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作为防疫抗疫的中坚力量,医生只有具备扎实的临床诊断基本功,才可以明辨患者病情,真正做到助力疫情防控、守护患者健康。这次的技能大赛在锻炼队伍能力的同时,也将更好地为申城百姓的心脏健康保驾护航。”

本届大赛以真实病例听诊为主题,通过各种题型,开展理论基础和听诊技能比拼。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特意新增了复活赛环节,使现场竞争更为激烈、比赛更具悬念。

正式比赛中,通过院内选拔、由40岁以下在职优秀青年临床医生组成的十三家附属医院参赛队伍,历经晋级赛、复活赛、半决赛和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附属仁济医院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勇夺第二届听诊大师赛总冠军,附属瑞金医院和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两支参赛队凭借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附属苏州九龙医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参赛队伍荣获三等奖。其他参赛队均获优胜奖。同时,仁济医院和瑞金医院参赛队领队荣获“最佳导师奖”。

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增加比赛趣味性,大赛还特意增加了互动环节,让选手和现场的观众在互动中,适当放松的同时,体会到用耳朵去静静聆听、用心去发现和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和奇妙。与此同时,比赛的紧张激烈和精彩纷呈,也通过网络平台,向网友们进行了实时在线直播,并新增了线上听诊赛和线上听诊课,为广大临床医生和医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听诊技能的平台。

颁奖仪式前,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总结说,随着医疗技术手段的发展,听诊的作用被忽视了,另外,听诊还是促进医患关系的一个小小桥梁和纽带。我们希望通过听诊大赛来补短板,让各位年轻医生重视听诊这项基本临床技能。本次大赛通过赛前精心细致准备、比赛中各位选手大显身手、各显其能,尤其是在今年遭受疫情冲击和多重困难考验的情况下,本届听诊大赛更是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不仅锤炼医务人员扎实的基本功,更是通过这一人文交流的辅助手段,来加强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使听诊大赛获得更多临床医院和社会各界的认可,扩大了社会影响力,进一步达到和实现了办赛的初衷和目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2020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之音”听诊大师赛已经顺利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听诊大师赛,对选手而言也是一份很特别的经历,它对于队员的理论基础和临床实践都是一次强化训练和集中锻炼。本次听诊大赛,不仅仅是让我们的年轻医生同台竞技、展示风采的一个比赛和一个舞台,更是一个“发声筒”和“扩音器”,向广大年轻临床医生呼吁,守护健康,不忘初心,练好基本功,听诊器里不仅有学问,有良心,更有暖暖的爱心、关怀和希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