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系顺利完成2018级全科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统一论文开题
2020-11-05 浏览( 来源:全科医学系 
 撰稿:孟超
 摄影:金贤

2020年10月29-30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在仁济医院东院教学楼402A室,组织2018级全科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统一论文开题会。仁济医院副院长张继东,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上海市毕业后教育委员会特聘专家组组长陆惠华、仁济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郑青等出席开题会。会议由全科医学系主任方宁远主持。

方宁远教授主持会议

仁济医院张继东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分级诊疗制度是当下医联体建设的重要组成,而社区卫生服务水平直接影响了百姓对于分级诊疗的接受度与满意度。全科医学系在医学院的领导下为基层医疗培养大批全科医学人才,对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和地区医疗发展规划具有举足轻重的时代意义。为此,医院将一如既往地在医、教、研及队伍建设方面,全方位地支持全科医学系的更好发展。

张继东副院长发言

研究生院梅文瀚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全科医学系在全科医学研究生教育中的学术主导地位,通过连续几年的全科研究生统一论文开题和论文答辩,夯实了社区科研选题和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同时,教育部即将启动的全科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项目,带来了全科医学高端人才培养的窗口期,对交医的全科基地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培养模式创新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希望全科医学系能把握机遇,真抓实干,继续以学科为主导,构建完备的全科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梅文瀚副院长发言

仁济临床医学院郑青副院长肯定了交大医学院全科医学系在各附属医院全科医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不凡成绩。她指出,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系统规划全科医学教学体系,3年内推动医学院校普遍成立全科医学教学组织机构,加强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建设100个左右国家全科医学实践教学示范基地,加强师资培训。2021年起开展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扩大临床医学(全科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把全科医学教育提高到重要的地位。交大医学院的全科医学系已经做了初步的有益尝试,探索了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及毕业后教育中加强全科医学建设的路径。仁济临床医学院会继续为全科医学系、全科住培基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进一步提升交医全科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仁济临床医学院郑青副院长发言

担任本次论文开题的专家有全科医学系主任方宁远,系副主任吴方、陈书艳,附属一院倪秀石主任,附属六院钟远主任,附属九院盛净主任,潍坊社区唐岚主任,四平社区袁炜主任,交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蔡泳副院长、徐刚和仇玉兰老师。来自附属瑞金、仁济、新华、一院、六院、九院及同仁医院的29位2018级全科专硕研究生依次向专家组汇报了论文开题报告。专家组就开题报告的选题是否围绕社区常见问题、是否对社区医疗需求和未来发展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和创新性,以及课题设计的可行性和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均提出了犀利的评议和启发式建议。尤其针对全科研究生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如临床科研伦理、临床研究设计及相应的统计学方法,提出了让学生受益匪浅的宝贵意见,也为之后的学位论文撰写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专家与2018级全科专硕合影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医学系自2017年搭建全科医学专硕统一论文开题及答辩平台以来,逐步构建了 “全科导师-社区医生-公卫专家”三位一体的学位论文指导机制,在过程管理中严把质量关,为出口质量筑牢强有力的学术支撑。越来越多符合社区医疗服务特点的研究方向,如社区延伸处方、癌症早期筛查、老年肌少症、糖尿病认知障碍等热点问题,被全科导师和研究生们关注与聚焦。

经过历时两天的统一论文开题,专家们一致认为,导师队伍建设及导师培训对于全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至关重要。选拔具有全科理念并长期从事全科医学临床带教工作的导师,利用全科医学系作为学术交流与质量把控平台,加强与社区服务中心的紧密联动与教学合作,可以从根本上引导学生深入社区,使学生真正了解居民基本健康需求,顺应当代医学模式发展趋势,深入开展围绕社区医疗、能真正解决社区实际问题的有价值的课题研究。同时,经过近年来的统一开题及答辩平台的打磨,全科专硕的专业学术水平显现了质的飞跃,这也为进一步创建具有交医特质的全科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基层医疗输送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复合型全科医学拔尖人才贡献交医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