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承办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专业交流活动
2020-11-05 浏览( 来源:心理咨询中心 
 撰稿:徐璐璐、缪青
 摄影:

为进一步贯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精神,提升高校咨询师为学生开展规范辅导的能力,在工作中尊重专业设置、恪守伦理规范、提升心理咨询的专业化水平,10月27日下午,一场由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伦理委员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筹)主办,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承办的“高校困难案例的个案概念化与伦理规范研讨”专业交流活动于云端举行。活动由医学院专职心理咨询师徐璐璐主持,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纯姣教授、上海电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林臻副教授及来自上海多所高校共40多名心理咨询师参加了研讨。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芳呈报个案,第二部分由林臻副教授针对个案概念化进行讨论,第三部分由刘纯姣教授就咨询伦理工作进行指导。

在案例呈报后,林臻副教授指出,这的确是一例高校困难个案,作为咨询师,需要将高校心理咨询置于“大思政”体系、国家法律法规框架的背景下,设置合理的咨访边界,给予学生心理支持。咨询师要注意评估来访学生的社会功能、心智化发展水平等问题,进一步帮助他们适应高校环境、学习科研与社会生活。

关于伦理讨论部分,刘纯姣教授认为,高校心理咨询的伦理规范需要多部门、多系统协同工作,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只是其中一个环节;而高校心理咨询师必须始终遵循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的伦理守则,保持“善行、责任、诚信、公正、尊重”的行为规范,将《伦理守则》时刻作为工作的基础与依据。同时,作为高校心理咨询师,也需要定期在心理督导师的督导下进行讨论,而必要时定期进行伦理研讨也是十分重要的。

整个研讨会讨论热烈,虽然隔着屏幕,但依然挡不住老师们积极参与的热情,大家纷纷对个案概念化提出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对咨询伦理的实际操作展开了一系列思考与讨论。研讨会结束后,大家也表达了这样的专业交流活动对高校咨询工作所起到的重要指导作用,期待今后会有更多类似的、定期的研讨举行。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