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与您共谋金课建设”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0-11-05 浏览( 来源:教务处 
 撰稿:龚丽鑫
 摄影:龚丽鑫

11月1日,由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上海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专科分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协办的2020年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与您共谋金课建设”交流会在云端顺利召开,来自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院校的“金课”负责人齐聚线上,聚焦“金课”建设,分享宝贵经验。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主持。

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胡翊群副院长首先致辞。他表示,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自2019年12月成立后,一直秉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开放共赢、成果共享”的原则,旨在积极推动联盟高校间开展课程共享、名师互聘、学术交流等项目的开展,切实做好各类资源互联互通。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公示之际,共谋“金课”建设、探索课程设想,有利于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思考;同时有助于切实推进落实《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他指出,教师、教材及课程是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三要素,而课程是三要素的核心,它对教育教学安排、教学对象、教学目标、教学评估等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希望通过此次“金课”建设经验交流,助力加强课程创新,在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以《把握核心价值培养特色人才——把“金课”打造成课程思政的标杆》为主题,做特邀主旨报告。他强调,《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具有可行性和有效性。他提出,要把握好融入性、实践性和主体性的原则,立足学科的学术内涵和传承脉络,注重课堂话语传播的有效性,绘制德育“教与学”目标地图,强化教学策略的引领,提升专业课教师的德育水平,这也是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建立正确价值取向的关键。

接着,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胡济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狄文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傅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汪铭副教授、安徽医科大学汪思应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吴韬教授等7位专家分别以口腔组织病理学线上教学的探索及实践、《女性生殖系统》线下金课建设经验分享、融合促进,教学相长:预防医学课程的教学实践分享、《生理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及其金课建设、中医药虚拟仿真项目的建设与典型案例、知行健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社会实践课程介绍等为题进行交流。报告内容覆盖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五类“金课”,各课程建设遵循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两性一度”标准,根据课程内容进行了个性化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打造高质量课程。

会议为全国医学教师搭建交流平台,吸引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西、福建、湖南、河北等地师生近4000人次,报告专家与线上观众开展了互动交流,参与直播的师生深感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此次云端盛会,加强了区域内的医学教育交流机会,为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等提供了各家所长之经验,为全面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促进长三角医学教育高质量一体化,更好地提升区域医学教育水平,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