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交大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侨界开展医疗咨询与交流活动
2020-11-02 浏览( 来源:医学院侨联 
 撰稿:
 摄影:

近日,在风清气爽、舒适宜人的深秋,又迎来一年一度的交大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侨界医疗咨询活动。受今年疫情的影响,本次活动形式有所创新,把医疗咨询与科普讲座相结合并搬到了线上。

参加义诊和交流的两校专家与教师

精彩讲座增进了解

交流活动从华东师范大学侨联主席孙卓教授的报告开始,题为《纳米材料在杀菌消毒净化领域的应用》。该报告介绍了纳米金属氧化物复合材料是如何发挥杀菌消毒及净化空气作用。此种新型材料具有浓度低、成本低、效率高、安全性高、无毒副产物、应用灵活等优点,使得两校侨界教师在杀毒剂研制领域增长了知识。

来自双方的侨界教师与医师的精彩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陈之琦医师的报告题为《新冠抗疫,营养助力》。虽然我国新冠疫情控制得很好,但国外情况不容乐观,特别是境外输入风险依然存在,如何通过科学的补充营养方法,增强免疫力提高对新冠的抵抗力非常重要。“保证充足蛋白质摄入 1.2-1.5 g/kg,以维护身体功能、增强免疫和修复能力。”“一线工作者工作量大、压力大,处于应激状态,更需要营养膳食和能量的充足。” 当前形势下听到这样的报告非常实用。

医生和教师都是一线工作者,如何应对压力,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专业李凌副教授的报告《全面认识压力,增进身心健康》则从身心健康角度为大家诠释了如何缓解压力。她指出,压力不仅能引起生理反应,也会引发心理反应,并详细解读了压力概念、压力源与健康的关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康复医学科牛传欣博士所做的《仿生假肢手的奥秘》,向大家介绍了科技的力量和“科学使生活更美好”。牛博士课题组的研究已经实现了神经信息在假肢手和截肢者之间的“无缝传递”,能够使手部残缺患者通过信息流的传递重建手部的触觉,这项研究成果让手部残疾患者看到了希望。

在线咨询答疑解惑

面对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外出就医多有不便的新情况,华师大的教师们有的将自己平时发现的一些身体不适问题或者亲朋好友存在的身体不适问题征集在一起,针对在线专家们的专业特长纷纷提问。华东师范大学侨联主席孙卓教授、副主席王行恒教授、秘书长陈月兰老师等提出了老师们特别关注的问题,比如平时如何重视胃肠道的养生,每年一次拿到体检报告后里面检查指标不正常怎么理解,儿童气胸如何防范,长期消化道慢性病如何避免出现贫血,以及体检出现肺小结节后如何看待等等。

本次上线参加答疑咨询的专家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多家附属医院,涵盖了胃肠病理学、公共卫生、消化生理、整形美容、小儿心胸、COVID-19急救、胃肠外科、血液科、男性泌尿生殖、胰腺外科和整形美容科等十多个科室。由于医院工作性质等原因,有的专家无法一直守在办公电脑旁,就在外出开会路上通过手机上线为大家答疑解惑。



两校教师和医师开展了热烈的在线互动与答疑解惑

交大医学院侨联-华东师范大学侨联长期坚持为侨界教师、群众开展医疗咨询到今年整整第十九个年头,在上海市侨界传为佳话,成为上海市侨界为基层群众服务的一项公益品牌项目,并已经入选交大医学院十佳校园好人好事。此项目长期以来得到双方校党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孙卓教授、于颖彦教授分别率华师大侨联和交大医学院侨联众多理事出席。上海市侨联基层工作部陶阳、华师大党委统战部吴李国、王新燕同志也上线出席了活动。此次采用线上义诊和科普讲座在双方开办活动以来尚属首次,双方均表示希望借此次契机今后继续探索,进一步扩大受众面,更好地为广大侨界教师、群众服务。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