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刘文先副司长等为深圳市公立医院后备人才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2020-09-08 浏览(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张湘燕
 摄影:金启晗

9月5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刘文先副司长一行来到深圳市公立医院后备人才培训班,围绕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结合近年来大量实地调研数据,介绍了目前国内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并就如何抓住机遇加强信息化建设支撑现代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来自深圳市各大医院的后备管理干部学员们作了专题报告。此次培训为深圳市卫健委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深圳市卫健能和继续教育中心共同承办。深圳市卫健委规划和信息处、人事处、体制改革和基层健康处、医院管理和药物政策处的领导和有关同志出席了报告会。

在大量调研数据的基础上,刘文先介绍了目前国内医疗行业信息化发展的现状,总结了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三个特点,并提出了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思路:一是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既是难点,也是亮点。由于信息化建设具有交融、跨界、复合等特点,需要卫生健康行业、信息技术、法律等多专业配合,医院应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和数据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发挥信息技术“善”的方面,趋利避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就医者,同时也是为医护人员赋能减压。二是信息化既是礼物,也是武器。卫生健康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应做到以人为本,融合场景,把握边界,营造生态,坚持以用促建,平战结合。要建设包括医疗服务、心理咨询与辅导、药品等物资配送等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平台。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网上的诊疗量较平时增加了数十倍,网上医疗服务、心理咨询与辅导、药品配送和物资供应等网络平台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此次疫情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也离不开网络信息大数据的支撑。三是信息化既是支撑,也是引擎。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必须以患者为中心优化流程完善服务。医疗行业是民生行业、道德行业、服务窗口,应充分满足老百姓的人性化需求,要接地气动真情,让老百姓放心满意,信息化建设才是真正见成效。

围绕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刘文先提出了医院开展信息化建设的五点建议:一是各级医院应抓住国家推进新基建的政策机遇,加强信息化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构建数字健康服务新模式,信息化技术需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效率方面发挥作用;三是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医院应通过与医疗企业合作开发用于医疗服务的数字设备,推进精准医疗和药物研发让惠于民,从而有效降低医疗费用,缓解就医用药痛点;四是信息化建设必须要用现代化方式进行监管,创新方式加强互联网服务新业态服务监管,促进规范发展;五是在提升信息化治理水平的同时,应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他说,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必须首先建立全面规范的标准,在保障信息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以患者为中心,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成果给老百姓带来便利,即优化就医流程,节省就医时间,让患者省时省力省钱省心。刘文先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充分做好信息数据风险防控。他勉励来自深圳市各大医院的管理干部们要抓住信息化建设发展机遇,切实以人为本,把是否让老百姓满意作为衡量信息化建设的标杆,只要久久为功,必有成效。

随后,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司处长沈剑峰研究员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以《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现代医院信息化建设策略与实践》为题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专题课。他深入分析了卫生健康行业信息化发展现状,指出了医院信息化应用发展面临的新需求、新难题,以及我国医院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主要矛盾,他从惠民服务、医疗业务、医疗管理、医疗协同、数据应用、移动医疗、信息安全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他参编的《医院信息平台功能指引》,并选取《医院信息化建设应用功能的技术指引》包含的9类127项信息化技术支撑中相关技术进行了详细阐述。沈剑峰说,在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规范信息化标准建设思维是发展前提,落地功能、技术指引和建设标准是实施路径,强化医院数据上报和统计分析是管理抓手,推进新兴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是途径创新。医疗健康行业信息化正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应抓住国家政策机遇积极主动地应对面临的挑战,解决一些瓶颈问题,推动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果。

讲课结束后,来自深圳市各大医院的学员结合所在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实际纷纷踊跃提问,沈剑峰逐一解答了学员们的问题,并留下联系方式供学员们后续交流。深圳市卫健委人事处副处长宁理对本次专题培训进行了总结,学员们将以在医院信息化建设实际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等为题在随后的学习沙龙中开展讨论。

深圳市公立医院后备人才职业化培训是深圳市卫健委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深圳市卫健能和继续教育中心共同承办的,刘文先副司长等一行充分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此次“理论+现场学习+实践操作+头脑风暴”的整体培训模式,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真正有所获,取得实效。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