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调研中西医结合学科发展规划
2020-09-0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2020年9月3日下午,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中医药服务监管处处长赵致平、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处长王庆华及相关部门人员,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调研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夏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施建蓉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科、夏强代表仁济医院,对上海市卫建委、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领各位领导的莅临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牟姗代表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科做“十四五“改革与发展规划报告,详细阐述了交大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科作为我国最早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点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与丰厚的底蕴。在邝安堃、魏指薪、张庆怡等众多老一辈著名专家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的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并在2020年7月,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携手成立“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十四五”的学科发展定位将以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为依托,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切入点,探索重大关键理论的特色突破,完善中西医交叉二级学科建设,建成1-2个国内领先水平的中西医交叉创新科研成果。交大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专业的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主题及日常工作中需要政府部门协助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展开了交流讨论。

赵致平、王庆华分别就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科进一步发展需要突破的问题进行剖析,并指出交大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科需要以特色为抓手,更高层面地整合资源,对接中医与西医、机构与机构、基础与临床。通过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协调作用与搭建平台,深入挖掘中西医结合的特色理论。

最后,胡鸿毅提出几点希望,他表示交大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科需要落实上海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对接中医西医创新研究院平台,汇聚、创新、建设。以临床循证研究为起点,建立中医西医汇聚创新格局与机制;以综合医院中医科特色技术为抓手,形成“产业“,促进技术可及度;以学习班项目等为契机,为”领军人才“交流培养提供平台。希望交大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科需要发现亮点、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形成特点。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