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0年度全科医学住院医师理论课程班圆满结束
2020-09-03 浏览( 来源:医院管理处 
 撰稿:陈丽红
 摄影:黄丽丽

8月31日,由医院管理处和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2020年度交大医学院全科医学住院医师理论课程班圆满结束。来自全市19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158名学员顺利完成了《社区预防保健》、《实用卫生统计与流行病学原理与方法》、《科研设计与论文撰写》和《社区卫生服务管理》4门课程的学习和考核。

8月初,全科医学理论课程班在医学院西2楼举行开班仪式,医院管理处处长邵新华就课程班概况、教学安排、管理制度、注意事项及防控要求等内容为学员们作详细介绍。全科医学理论课程的目的是使学员初步建立全科医学理念、培养全科医生的综合素质,了解全科医学思想、内容及全科医师的工作任务和方式,为将来成为一名真正的全科医师打下坚实基础。

此前,为应对今年疫情防控特殊形势,同时满足各培训基地全科规培学员的培训需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顺利完成线下班的举办,医管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继续教育学院、医疗门诊部、教辅中心、武保处、后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召开了全科班防疫保障工作会议,对入校防控、班级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梳理。会后制订了《2020全科班开班注意事项》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科培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并下发给各培训基地。

全科医师的规范化培训是贯彻落实国家医改的重要环节和举措,是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提高临床医师队伍整体技能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积极推进分级诊疗、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交大医学院全科医学住院医师理论课程班是受上海市卫健委委托、应各培训基地需求,根据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学专业培训方案,自2010年起每年8月统一为各附属医院和上海市其他全科基地开设的毕业后教育全科理论必修课程。课程体系与教学计划设计之初即考虑将理论课程与住规培过程有效衔接。授课教师由三支队伍:我院及其他医学院校的全科理论师资、各培训医院的临床专家以及全市十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执业全科医师共同组成。经过多年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实践,课程班教学计划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日趋规范,品牌效应逐渐显现,除附属医院外,其他培训医院也陆续加入,培训规模已近全市的二分之一。为更好地满足全科医学教育和培训需求,我们还加强研究,紧紧围绕全科医生执业需求,编写贴合社区卫生工作实际的课程教材,出版了《全科康复医学》。

自明年起,全科医学理论课程将按照上海市全科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的调整进行改革,医管处将根据最新培训要求和指导意见,会同相关部门、各培训基地与教学团队充分研究,修订全新的教学计划。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