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首场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与交流会顺利开展
2020-09-02 浏览( 来源:研究生院 
 撰稿:
 摄影:

1D5F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一流导师队伍建设,医学院研究生院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并聘请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赴培养单位开展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与交流活动。

159EA

  8月26日下午,本年度医学院首场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与交流会在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举行。此次培训主讲团由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兆军、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汤丽及来自基础医学院的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徐天乐教授组成。近180名在岗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培训会议由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元义主持。

17203

  王颖副院长首先为全体导师带来题为“加强医学研究生培养的内涵建设,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的报告,从研究生培养的“内涵”谈起,详细介绍和解读了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包含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及医学院导师管理等相关制度,强调了导师在医学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地位。

1014F

  王兆军副部长作了“深化新时代医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报告,为全体导师介绍了医学院师德师风工作的开展情况、各类师德失范行为、常见学术不端行为,最后通过部分案例警示导师切勿触碰有违师德的“红线”。

15E7F

  汤丽副秘书长为全体导师带来“构建良性导学关系,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赋能”的主题报告,结合当前医学研究生的特点和实际工作中案例提出了思政工作视角下和谐导学关系的构建路径。

C9D4

  优秀导师代表徐天乐教授作了“研究生培养之我见——从教师的基本职责说起”的报告,围绕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公共服务和团队文化传承等方面自身承担的责任与亲身经历,与全体导师分享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的所感所悟,他总结了在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中导师首先应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并追求“以我为主,具有同行影响力的系统性成果”;要注重自我教育,“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有独立行动和独立思考的个体,把为社会服务当成自己最高的人生理想”;营造良性学术环境,做好身边的学术服务;还要注重团队的文化传承,不仅要学术育人,也要文化育人。

  整场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持续三个多小时,各位参会研究生导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良多,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研究生导师肩负的责任和担当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和难点也更加明晰。与会研究生导师、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范小红表示,将积极加强与医学院相关部门的沟通,将研究生培养作为医学院和医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核心组成,以此推动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强调了导师队伍建设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和有仁爱之心的优秀导师队伍是实现卓越医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此次组团赴培养单位进行相关培训,目的在于近距离的与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和导师进行双向交流,协同提高医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医学院还将继续组织赴各培养单位开展导师岗位培训与交流活动。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