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科建设大会暨学科评估动员会顺利召开
2020-08-21 浏览( 来源:口腔医学院​ 
 撰稿:
 摄影:

为更好地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学科“双一流”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口腔学科,进一步凝心聚力、精准落实学科建设核心任务,2020年8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组织召开了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学科建设大会暨学科评估动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终身教授、上海九院党政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口腔各亚学科带头人、科主任、研究生导师、高级职称医师、护士长等二百余人参加,会议由口腔医学院副院长孙健主持。

口腔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玲毅代表学院党政领导感谢大家的参会并致辞,希望大家在新时期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做好“双一流”学科建设,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杨驰教授做了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临床研究项目开展情况的报告。报告从开展高水平临床研究、强化医学研究基础平台建设、培养领军人才和团队以及助力健康产业发展四个方面展开,分析了对临床研究重视不足的现状,呼吁注重转化。

口腔医学院执行院长蒋欣泉教授从上海交大口腔学科概况、学科建设成绩、第五轮学科评估分析以及发展规划四个方面系统的对口腔学科取得的成绩、第四轮学科评估存在问题、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聚焦点以及口腔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全面详实的阐述。特别是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指标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梳理,对标标杆学科,强优势、补短板,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他提出要把建设国际知名的一流学科作为交大口腔人的奋斗目标。要把“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造福群众”作为价值引领,把“传承创新、追求卓越”作为工作主线,实现“三足鼎立、两翼齐飞”的战略格局,努力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做贡献。

口腔学科带头人张志愿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要求大家树立自信、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他也对青年医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学科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年轻人要奋斗有拼劲,各亚学科带头人、科主任要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善于发掘科里有潜力、有后劲的年轻人,帮助他们尽快成长。

附属九院党委书记、口腔医学院院长郭莲要求各科主任深入学习主题报告,深化学科建设内涵。要发挥学科优势,提升在综合性医院里发展口腔特色的道路自信。进一步推动口腔内部资源的融合与共享。要充分发挥交大医学院、九院对口腔的支持,做到1+1>2。

附属九院院长吴皓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布局及管理体制等方面出发概括了口腔发展需要处理好的四个关系。下一步将大力完善口腔医学院的体制机制建设,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助推口腔学科医教研管理全方位发展。

德高望重的邱蔚六院士在讲话中表达了欣喜之情,从会上的主题报告看到了口腔医学院的新面貌,要有责任担当抓落实。同时鼓励每个科室要积极拓展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

口腔医学院副书记郑家伟主持会议的讨论部分,与会专家对交大口腔学科的建设展开热烈讨论、畅所欲言。终身教授周曾同、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主任张陈平教授、口腔正畸科主任房兵教授、口腔黏膜病学科带头人唐国瑶教授、口腔颅颌面科主任王旭东教授等围绕如何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搭建学科平台等谈了自己的看法。新晋主持工作的科副主任宋忠臣、刘昕都表示会议催人奋进,将在亚学科带头人的领导下,聚焦学科发展、努力提升自己。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给交大口腔学科建设带来了新风貌,传承创新,追求卓越,努力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做贡献;布局谋篇,完善“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稳步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在交大医学院和医院的领导下、在两位院士和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在九院各职能部门支持下,交大口腔全体同仁铭记感恩、传承、创新、坚持,凝心聚力,推动口腔学科迈向新台阶。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